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德式训练遇上中国足球小子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31: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到底是中式教育好还是英式教育好?最近,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纪录片试图通过几名中国老师和一群英国学生的短期实验把这个难以把控的宏观辩题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文化差异产生的矛盾全程此起彼伏,最后以“中国学校”在PK考试中获胜结尾。

  先不论中西教育两者孰优孰劣,视线且转到德国首都柏林。同样是欧洲,德国在整体教学理念上和英国或许有所不同,但也足以让第一次过来的中国足球小子甚至是教练们“眼前一亮”,尤其是在一个堪称德国人“看家本领”的领域——足球。

  一名足球教练和两名教练助理,领着十三名来自江苏张家港市贝贝足球学校的9至13岁的孩子,跨过六小时的时差来到了柏林足球天才训练营,接受短期的“德式足球洗礼”。被“洗”的,不仅仅是孩子,更是这三位教练。

  中方总教练徐宏顺告诉记者,德方的授课有效、巧妙,连一个简单的传球都用几十种方法教学。除了这些技术层面比较先进外,令徐教练印象最深的就是以“笑”为导向的教学法。

  “在国内,每次训练时,从头到尾孩子压力都很大。有些孩子会有害怕情绪。而这边,教练上课时,表扬和批评也尽量控制在7∶1。”

  在这一关键的教学理念上,德方主教练米诺是这样说的:“我们采取的教学模式是质量+快乐,全程不给学员施压,让孩子们在身体上和心理上都有舒适的体验。”

  在赛场上,除非出现重大差错,德方教练往往会选择全程“一边儿呆着”,全程不去干扰学员,更不会在旁边大喊:“这样做不行!你得这样!你们要那样!”尽量维护学员的自信心,培养他们主动协调的能力。

  “我们采取的是70%的踢球加上30%的理论和策略教学”,德方主教练说。

  他还希望中国能重视培养和少年足球有关的人,提高他们帮助小球员们找回“快乐”的能力。

  那孩子们的反馈呢?

  当记者问足球小子们在德国训练和国内有啥不一样时,他们几乎同时回答说:“在这里,一天下来觉得很开心很放松。”

  训练强度其实很大。孩子们一致感觉是“身累,心不累”。原来,德国的教练特别注重训练前的热身环节。会采取跳足球舞、做足球游戏、打网式足球赛等方法来激活孩子们的足球细胞,让他们充分体验到“踢球是快乐的”。

  在足球大国学习先进理念,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

  “我们这次来德国,并不是说学完这套理论就够了,因为要知道,即使是德国这边的教练,都会定期学习,不断更新理念”,徐教练说。

  德方主教练拿出他的教练证告诉记者,他们采取的是定期考核制度,不断学习最新理论,每两年考核一次,考核通过才能顺利延长教练资格。

  本来是德国这边六周的训练课程,中国孩子短短八天就上完了。

  问到教学效果时,德国教练说:“他们的接受能力都特别强。我每个技能只说两遍,顶多三遍,他们就会了。对德国的孩子们得花更多的精力来教。”

  深究其原因,教练说,中国的孩子纪律性都特别强。当他讲解一个要领时,全体孩子都听得非常认真。

  这大概也是BBC纪录片里面,中国老师在管理英国“熊孩子”时无比抓狂甚至绝望的原因。

  “中国的孩子很守规矩,很听话,纪律性很强。这对我的教学效果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教练说。

  谈到教学中的难处,教练说:“中国的孩子在团队配合上不怎么主动。比如,哪里有空位需要补上,身后有哪些队友,应该传给谁等等,往往缺乏相互协作。”

  在德国教练的总体印象里,一对一的技能指导,中国学生表现都特别好。一旦涉及团队合作,相对来说就不会那么理想。

  记者问小球员们这段时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团队合作!”

  在这几天,中国的小球员和德国小球员打过几场比赛。刚开始的一场,中方的成绩并不理想,输掉了比赛,后来渐入佳境,取得了胜利。记者问孩子们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他们说:“我们和德国的队员其实实力不相上下,只是刚开始我们没和外国人比过赛,有点怕他们,后来就不怕了。”

  德国的教练和记者聊天时洋溢出了“遇到千里马”的喜悦:“你看,坐在那儿的那个孩子,还有他们,他们,都特别有天赋。他们的体形、体力、对于足球的热爱和领悟力都非常优秀。我非常喜欢他们,非常看好他们。”

  在这名德国教练眼中,从这群孩子身上折射出来的中国足球潜力巨大。教练也从内心里希望这些未来的“足球明星”潜力股能拥有好的训练资源和环境,尽量让他们的足球天赋得到充分发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