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印媒:中国在司法体系内试验公益诉讼

  • 发布时间:2016-01-11 08:1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印度教徒报》1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司法体系内试验公益诉讼 中国已开始实施一个全国性的公益诉讼试点项目。它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印度的公益诉讼做法,但中国主要处理涉及污染、药物和食品安全的案件。

  去年7月以来,中国的检察机关已向法院提起5件涉及环境污染的公益诉讼案——属于该项旨在保护公共资源的全国性试点项目的一部分。公益诉讼主要是指与国有资产的生态保护、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及食品与药物安全有关的诉讼案。

  中国媒体援引最高人民检察院发言人的话说,去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13个省市和自治区启动了一个为期两年的试点项目,以处理此类诉讼案。法院已受理5件公益诉讼案件,目前正在进行调查。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数字显示,从去年7月1日到12月31日,试点地区的检察机关已发现501件公益诉讼线索,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83件及118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其中313件公益诉讼案涉及环境和资源保护,118件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59件处理的是保护国有资产及11件涉及食品药品安全。

  中国在2011年开始对公益诉讼进行研究,一些官员还访问印度研究该制度。据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郑新俭说,试点地区的检察机关将使用公众所提供的信息或主动进行调查办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