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外储余额降至三年最低 外管局称外汇储备仍充裕

  • 发布时间:2016-01-11 07:12:2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张少雷

外储余额降至三年最低,外管局:我国外汇储备仍较为充裕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对于外汇储备减少的讨论也越来越多。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外汇储备仍然较为充裕。

  外管局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基本面好,潜力大,韧性强,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较为充裕,金融体系总体稳健。

  从去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一直下行。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33万亿美元,较11月末下降1079亿美元,而较2014年末则下降了5126.56亿美元。2015年成为三年来外汇储备余额最低的一年。有分析认为,12月份外储加速下跌,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密切相连,同时说明资本外流压力加剧。

  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人民币震荡不断,也让业界的争议之声越来越大。不过,也有市场分析认为,数据显示,我国外储的合适规模在1.5万亿左右,“目前运用空间仍很大,足够在必要时支撑汇率稳定。”

  此外,在工作会议上,外管局还部署了今年外汇工作的重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更多是防范风险。不仅要加强风险防控,指导银行按照“展业三原则”要求办理外汇业务,严格履行真实性、合法性审核责任,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外汇市场秩序;也要做好国家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工作,统筹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的各项目标,完善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

  外管局表示,去年,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升级版”初见成效,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推广至全国,直接投资的可兑换便利程度进一步提升,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稳步开展,事中事后监测管理不断加强,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震慑效应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