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将消除国内贸易壁垒 促进国内消费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编译 袁亮  责任编辑:王斌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务院23日说,中国将加速改革以消除国内贸易壁垒,此举旨在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推动国内消费。中国将赋予国内外投资者更多的市场准入以促进消费。

  据路透社11月23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条指导意见,概述了在一系列广泛领域加强经济活动的计划。为提振消费,中国将给予国际和国内投资者更多的市场准入。

  中国国务院在其指导意见中称,要“消除各种显性和隐性行政性垄断,加强反垄断执法”,以试图消除各省份之间的保护主义政策。

  报道称,尽管中国贸易的疲软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和全球增速放缓,但分析人士表示,各省的进口替代保护主义政策也人为地压制了中国对外国产品的需求。

  另外,该指导意见还称,中国政府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释放农业转移人口消费潜力。鼓励中小城市采取措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自用住房消费。

  报道称,所有的中国人都有户籍,户籍决定了他们的受教育机会和其他社会福利待遇。该指导意见表示,省会及以下城市要放开对吸收高校毕业生落户的限制,加快取消地级及以下城市对农业转移人口及其家属落户的限制。

  中国政府还承诺将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加快网络提速降费。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在城市社区和村镇布局建设共同配送末端网点,提高“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效率。

  该指导意见还称,要积极培育国际消费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城市运用市场手段以购物节、旅游节、影视节、动漫节、读书季、时装周等为载体,提升各类国际文化体育会展活动的质量和水平,鼓励与周边国家(地区)联合开发国际旅游线路,带动文化娱乐、旅游和体育等相关消费。扩大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范围,完善和落实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中国国务院22日称,为促进消费,中国将推动零售、卫生、旅游以及体育行业的发展。

  报道称,中国的3大反垄断监管者--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工商总局今年9月份曾表示,它们将扩大外国公司的市场准入范围。(编译/袁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