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英媒:中医药成创新增长新支柱?

  • 发布时间:2015-11-13 14:04:1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帕蒂·沃德米尔,乔恒译  责任编辑:王斌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将传统医药视为促增长良药 屠呦呦因发现抗疟疾药青蒿素而获诺奖,她说这是传统中医药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如今,中国数千家私营和国有机构的研究人员正继续艰难地复制她的成就。他们想简化传统中医复杂和难以掌控的疗法,从中提取能行销全球的产品。

  北京把中医药作为其创新型经济增长模式的一个支柱,投入大量资金,并使用国家医保制度支持传统医药。中药通常比创新西药便宜,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农村,更受推崇。由于文化原因,中国不断扩大的中产阶层也青睐中医药,且越来越付得起有时虚高的价格。这种背景下,北京把国内消费者视为今后更多中医药“礼物”的第一受益者。此外,中国庞大的老龄化人口也提出更多要求。

  尽管中国进行了一连串研究,但近期鲜有新的重磅中药问世,也无一达到青蒿素那种级别。行业专家说,大多数跨国药企已放弃寻找此类药物了。西方研究人员和企业目前不搞中医药研发。从西方观点看,分离一种单一的、科学上可试验的化合物是很困难的。

  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威廉·贾说,中国科研人员正使用各种方法试验传统医药的科学性,令其更易商业化。但这个行业面临长期困难,“那些草药具有科学价值,但我们不知道哪种最有效。西方人不接受这个。我们不能说,这个汤是好的,喝吧。这需要很久才能被西方主流接受。”中医疗法对西方患者的吸引力还不太确定。但就如医药行业独立顾问乔治·贝德尔所说,若全球1/4人口找到中医治疗法,世界其他3/4的人口将踏破中国大门求医问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