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英媒:身份证号码在中国被滥用

  • 发布时间:2015-11-13 14:03:2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聂日明  责任编辑:王斌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1月12日文章,原题:身份证号码滥用之忧 中国快递11月1日起开始实行实名制。相关文件要求,除信件等以外的快件,一律要对寄件人的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其初衷是为社会安全着想,但实施起来问题并不少。

  实名制的核心不在于填写身份证号码,而在于KYC原则,即收件员(或银行柜员)充分知晓客户是谁,这不仅要记录号码,还需核对照片、识别证件真假,了解当事人是否是自愿办理业务。银行是KYC原则落实相对彻底的机构,办理一笔开户销户业务所费时间惊人,快递业若要落实实名制,能否承担起这个成本?

  其实,单就快件是否存在危爆品等安全隐患而言,问题并不在身份核验,而是收寄验视责任。这种“实名制”除了增加快递公司负担、让寄件人隐私有泄露的可能,或许毫无用途。

  更大问题在于身份证号码的滥用。各种政府机构签发的证件都直接采用身份证号,如社保号、机动车驾驶证号、个人纳税号等。银行、电信、不动产权、婚姻等个人核心财产登记也都和身份证号绑定。日常生活中,住酒店、乘飞机火车等,无不需要身份证登记。其使用已泛滥到去政府或写字楼办事,门口保安也会要求出示并暂扣。

  在中国个人隐私保护如此落后的今天,个人处境恰如《三体》中的黑暗森林,只求不暴露坐标。掌握一个人的身份证号码,意味着可查到其财产状况、学历学籍等信息,个人等同于透明。这种情况下,政府应严格限制其被滥用。在快递业如此开放、分散,从业人员流动性极高且资质要求较低的情况下,更应谨慎从事。(作者聂日明为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