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英媒:习近平访英中国能从英国得到什么

  • 发布时间:2015-10-20 14:13: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阳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方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在此次访问中,中英将宣布约150项合作文件,覆盖政策内容和商业内容。英国高铁二号线(HS2)项目是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最受瞩目的大单之一。在高铁之外,另一个备受期待的大单就是中法联合投资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建设项目。英国《金融时报》1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想从英国获得什么?

  最吸引瞩目的无疑是伦敦市,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占据了中心位置,中国希望人民币能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两国政府希望伦敦成为西方最主要的人民币交易、清算与结算金融中心,因此最近的一系列公告,有些是具体措施层面的,比如长期的货币互换设施,其他的诸如调查研究上海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如何更紧密的联系。一批以人民币计价的 主权债券 今后将在伦敦发行,这也将成为第一次在中国境外发行的主权债券。

  这些举措都是通过商业来传播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庞大计划的一部分,去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步。

  不过中国和英国的合作看似是平等互利的,不过依然有些隐藏的政治方面的问题,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主要问题是在英国意图脱离欧盟问题上,一旦脱离欧盟那么必将损害英国作为金融中心的能力。这也将使英国经济面临重大的风险,将导致中国和其他的投资者保持审慎的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