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激励创新 引导创新 利用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0-20 02: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7月,由英国卢德里奇出版集团(Routledge)出版的专著《中国的创新激励:建设创新型经济》,跃居亚马逊书店东亚图书类畅销书排行榜第13位。该书首次系统地研究了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激励政策及经验,科技部部长万钢称赞“该书全面、富有洞察力地阐述了中国创建创新型国家的理论、试验和实践,是一本帮助外部世界理解中国独立创新政策的重要著作。”欧盟前主席普罗迪则誉之为各国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了解中国改革、创新的“必读书目”。

  科技日报记者近日对该书两作者之一李俊博士进行了专访。李博士是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商学院创业创新专家、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全英中国经济学会2012年年度主席。他指出,作为世界科技强国,英国缺乏类似苹果、谷歌、脸书等世界级创新型企业。为摆脱上述窘境,进一步释放科技能量和提升国家竞争力,近年来英政府从三个方面采取了系列措施,这对中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借鉴意义。

  从培养青少年创造力抓起

  英国素来对DIY情有独钟,民间创客活动十分活跃,目前全国具有规模的创客空间约有100个。英国鼓励万众创新的两大举措引人注目。

  一是充分利用发达的图书馆体系。在有条件的图书馆配备3D打印机等设备,建立创客空间,把图书馆知识传播的功能和创客的创新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是注重培养青少年的创造力,在青少年中播下创新种子。英国政府修订了中学IT课教学大纲,要求学校从2014年起必须在IT课中向学生讲授电脑编程、消除病毒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旨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此外,政府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数码创客基金,与巴克利银行等知名企业合作,专门设立针对青少年创客的扶持项目。截至2014年底,该项目已支持了13万青少年参与创客活动。

  从引导创新提升创业质量

  英国经验表明,只有高质量的大众创业和新创企业的快速成长,万众创新才能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然而英国创新体系的短板却是新创企业量大质低,缺少高速成长型企业。为此,在政府机构——“创新英国”的组织协调下,英国从资金、知识、创新条件三方面入手,力图构建相对完善的创新支撑体系。

  创新资金短缺是制约高质量创业和新创企业高速成长的主要障碍,这是造成英国创新体系短板的第一个主要原因。为了帮助企业克服创新资金短缺问题,近年来英政府在激励创新的财政政策方面相继推出了创新券、协同研发基金、产业集群扶持基金和创新催化基金五种举措,有效缓解了创新的资金压力。

  科研与科技成果转化相互脱节是造成英国创新体系短板的第二个主要原因。为解决这一问题,英政府推出了知识转移网络和知识转移合作两项扶持政策。前者希望通过由企业主导成立创新联盟的形式,加快重点产业的科技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后者则旨在鼓励企业与高校进行研发合作,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向企业转移。

  创新条件不足是导致英国创新体系短板的第三个主要原因。英国借鉴德国模式推出了创新助推器计划,在部分地区围绕英国的优势科研领域,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该计划启动于2010年,政府出资2亿英镑,首期在全英选择7个一流科技创新中心,组建国家级创新网络——“创新助推器”。政府还计划到2020年,把资金总额增加到10亿英镑;到2030年全国创新助推器的数量达到30个。

  以社会创新解决社会问题

  英国当前面临着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以往仅寻求依靠经济手段去解决这些问题,结果并不尽如人意,通过社会创新手段解决社会问题成为英国政府的必然选择。

  为此,英政府倡导民间出资设立了资金总额约6亿英镑的大社会基金。该基金以引导基金的形式,通过对非赢利性股权基金进行投资参股,实现其推动社会创新、改造社会,以及培育社会创新的股权投资市场的目的。大社会基金既是社会创新的投资者,也是社会创新的引领者。此外,英政府还于2012年7月设立了资金总额为1000万英镑的社会创新孵化器基金,专门解决早期社会型创业缺少启动资金的问题。

  除此之外,英政府还设立了公共创新扶持基金(SBRI),以应对政府公共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借助企业研发成果,找到新颖而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这一系列的扶持手段,英国的社会创新逐步成长发展,推动着整个社会不断进步。

  (科技日报伦敦10月1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