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彭博社:中国一些地方债务重压下“嘎吱作响”

  • 发布时间:2015-06-12 13:46:48  来源:环球网  作者:恩达·克兰  责任编辑:王斌

  彭博社6月10日报道,原题:温州将成中国的底特律吗? 按照野村控股的说法,温州已经成为中国最债台高筑且面临债务违约风险的城市之一。 在一份新分析报告中,野村控股对中国的借贷活动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以发现哪些城市和省份正在债务重压下“嘎吱作响”。这份信用风险分析涵盖了中国30个省级政府和265个城市。

  野村的研究发现:债务违约风险最高的地区集中在沿海和西部省份。华中状况相对更好。处境“危险”的地方包括青海、浙江、辽宁、海南、江苏、福建、贵州、甘肃、重庆和黑龙江。野村分析师称,“评估(债务违约)风险的地理分布变得越发重要,尤其是在中国的债券市场正濒于爆炸式增长边缘之际。”

  在这些城市中,约60个三线和四线城市面临的风险最高,包括山西大同、海南三亚、内蒙古乌兰察布、江西赣州和上饶、浙江丽水和温州、四川巴中等。京沪等一线城市在更稳健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下都表现得更好。野村使用了涵盖4个风险领域的指标:房地产市场、财政、金融和经济基本面。

  其实,中国并非唯一拥有负债累累的城市或地方政府的国家。过去一年中,美国的底特律和加州斯托克顿市都刚从破产窘境中走出。令投资者忧虑的,是中国的举债速度及债务规模缺乏透明度。

  野村控股预测,到2020年时,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券市场或将从1.2万亿元猛增至12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