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拥有否决权的北京让亚投行更高效更精简

  • 发布时间:2015-06-10 13:37:4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马克·马尼耶,乔恒译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计划如何运行亚投行:更精简,拥有否决权 中国牵头的一个新银行力求要与其他贷款组织区别开来,采取更精简、更高效的结构。按照亚投行的章程及据知情人士透露,从投票机制看,中国作为最大股东将占据上风。这个新银行还赋予发展中国家更大话语权——这点迥异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这些章程是上月该银行57个创始成员国举行会议同意的。章程呼吁亚投行由一个无报酬、非常驻董事会来监管运行,这与世行和亚开行不同。新银行总部将设在北京,工作语言为英语,其项目投标向所有国家开放,这点也与亚开行不同,后者招标合同仅限于成员国。亚投行至少75%的投票权属于亚太地区成员国,从而赋予亚洲较小国家比在其他全球组织中更大的发言权。

  新银行试图矫正世行、亚开行和其他发展机构存在的缺陷。中国一直批评这些机构头重脚轻、权力过度集中于美国和其他富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戴维·多拉尔说:“中国从现有的多边组织受益良多,但也有诸多不满,认为没有增加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权重,且往往行动迟缓、程序繁琐。”

  亚投行被视为中国的雄心勃勃之举。北京不动声色的游说产生了意料之外的效果,吸引了56个国家参加,其中包括美国盟友澳大利亚和韩国。

  上月在新加坡,谈判代表通过基本框架,同意亚投行以注册资本1000亿美元启动。知情人士称,签署仪式将在6月底举行。一旦代表至少半数投票权的10个成员国批准了协议,亚投行就可开始运行,可能是2015年年底。

  作为中国试图改变全球秩序的大动作之一,亚投行志在确立高标准的效率和透明度,并反击有关它将成为北京外交政策工具的批评。分析人士预计,亚投行将维持一支精简的人员队伍。相比之下,世行有超过1.2万名员工和顾问。不设常驻董事会,也能为新银行节省资金并免去决策摩擦。(作者马克·马尼耶,乔恒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