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亚投行运行结构比现有国际金融机构高效

  • 发布时间:2015-06-09 10:44: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8日解析中国主导创建的亚投行将如何运作。报道指出,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及其他国际贷款组织不同,它将采取更精简的结构以保证高效运作,且开放度更高。此外,消息人士还表示,亚投行的投票结构意味着,在重大决策上中国在亚投行将拥有否决权。

  《华尔街日报》根据看到的亚投行章程复印件报道称,上月57个成员国已就亚投行章程达成一致,按计划6月底将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工作语言为英语,该行的项目将向所有人开放投标。相比而言不同的是,亚洲开发银行的招标合同只面向其成员国开放。另外,与世界银行及其他贷款组织不同,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将采用更精简的结构,这展示了北京在此大型项目中的快速和高效。

  该报并援引亚投行《章程》及“消息人士”的话称,亚投行的投票结构意味着,作为该行最大的股东,中国将可能有机会否决重大决策。

  报道说,中国之前表示在亚投行日常工作中要放弃一票否决权,此举赢得了一些关键成员国的支持。

  同时,报道指出,亚投行也将赋予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世界银行相比,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有所转变。中国在这两家国际组织游说多年,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赢得更大的话语权。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称,中国从现有的多边机构中受益良多,但在很多方面也非常失望。他表示,中国认为这些机构没有提高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市场的权重,且这些机构常常行动缓慢、过于官僚气。据报道,杜大伟曾担任世界银行驻中国官员,并曾在美国财政部任职,他为亚投行提供了无报酬的顾问服务。

  报道说,亚投行被视为中国扩大国际影响力和挑战美国影响力的大胆尝试,中国还希望通过借助该行在海外为中国的建筑和工程企业拓展机会。中国发起的低调游说行动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吸引了56个国家加入亚投行,其中包括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和韩国,美国方面曾游说这些国家不要加入亚投行。

  计算投票权的分配公式十分复杂,其中涉及各成员国的出资额、经济体量、每个成员国数量相等的基础投票权加上每个创始成员国额外得到的600张票数等。亚投行为亚太地区成员保留了至少75%的投票权,这将使得亚洲小国获得的话语权大于他们在其他全球性组织中的话语权。

  此外,报道还称,根据该行的《章程》,中国将提供该行1000亿美元资本金中的297.8亿美元。根据投票准则,中国政府将拥有25%-30%的投票权,这将足以阻止需要至少75%的超级多数票才能通过的结构、成员、增资等重大事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