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印投票权提升 美将死保IMF否决权

  • 发布时间:2015-05-14 08:0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甄翔】美国彭博社1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月举行的春季会议上表示,美方同意增加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但奥巴马政府不会因此让美国在IMF的否决权面临威胁。

  美国目前占IMF16.7%的投票权,重大提案通过至少需要85%投票赞同,美国因此拥有否决权。根据2010年的计划,IMF将提高新兴市场成员的投票权,这将威胁到美国的否决权。这一计划能否通过取决于美国国会批准。

  据称,巴西等国已提出一个绕开美国国会的变通方案。报道称,2010年方案通过后,中国的投票权比例将由第6位升至第3位至6.07%,印度将从第11位升至第8位,巴西将提升4位至第10位。

  目前美国政府对外的官方立场仍是推动国会批准IMF的投票权改革方案。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史密斯表示,国会若不批准IMF改革,会威胁美国的领导地位,也会导致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质疑美国对IMF,乃至其他多边国际组织的支持和投入。但美国前助理财长爱德温·杜鲁门认为:“美国反对任何威胁否决权的提案,对此我一点儿也不吃惊。”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MF的投票权和货币改革都将在今年年底决定。美国从来都是死守自己的固有权力。IMF的改革不能靠美国“发善心”,而要靠实力说话。美国阻挠IMF改革早就在意料之中,各方已开始启动“B计划”,即欧洲国家让出一些份额,给发展中国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