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新趋势:金融改革牵一发动全身

  • 发布时间:2016-03-14 09:26: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央行行长周小川等举行记者会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3月12日上午召开的“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发布会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等人就互联网金融、货币政策、人民币国际化、利率政策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分析表态,指出中国改革和开放会释放红利,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继续,中国未来预期的增长率是可实现的,因此,中国会保持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采用过度刺激来实现目标。周小川在谈到理想的金融监管体制时表示,全球都还没有最好的模式,理想的中国模式则在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

  中国金融领域改革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和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更多强调“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相比,今年则将“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放在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首位。围绕着“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这一主线,政府工作报告就金融监管体制、利率和汇率市场化、金融机构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打击非法集资等多个方面提出要求。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对金融监管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中国从中得到深刻启示。此外,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也是中国金融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自身需求。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加强金融监管提出了完善监管协调机制的改革任务。去年11月,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要“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也指出,快速发展的中国金融业已经形成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复杂的产品结构体系、信息化的交易体系和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特别是综合经营趋势明显,这对现行的分业监管体制带来重大挑战。他表示中国必须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目前的金融改革,担负着支持宏观经济形势平稳向前的任务。金融业横跨供给需求两侧,既可以为当前市场需求引入资金流,又可以为未来供给提供土壤,是政府进行市场结构调整时的重要工具。因此,抓住金融结构改革,就相当于同时抓住了供给和需求两端。多位学者认为,鉴于中国金融市场的特点,整合多个金融监管机构间的功能,建立适合当下金融混业经营现状与趋势的现代化监管体制,是今年金融发展的当务之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提出“新的体制要实现责任和信息对等,要把激励机制设计对”,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则非常赞成一行三会提升监管能力,他认为“理想的方式是成立一个高度权威的统一监管机构”。

  除了金融监管改革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表述也有所不同。报告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人民币将于今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尊重市场力量。由于2016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今年人民币可以在合理均衡水平上适度波动,而不是如2015年表述的维持在合理区间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谈到人民币预期时表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中国经常项目特别是货物贸易还存在着非常大的顺差,FDI(对外直接投资)和ODI(外来直接投资)都稳步增长,此外,中国外汇储备充裕。因此,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人民画报综合报道)

  背景分析+图表

  金融改革将促进全面改革深化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金融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初步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向纵深迈进,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已基本常态化,保险机构创新服务能力和风险内控能力大幅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不断提升。

  2013年9月11日,在当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当中一项重要内容是金融改革。在金融体制改革中,抓住重点和难点或者说是关键问题,将有利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会影响中国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利于促进全面改革的深化。”

  与此同时,李克强也认为改革进程要与中国经济的实力、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和监管能力相匹配。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来,金融改革第一次被放在了“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位置。

  “十二五”期间,中国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并在2015年迈出关键性一步。同时,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2012年扩大至上下1%,2014年3月扩大至上下2%。

  民营银行获批设立是“十二五”期间银行业改革的一大亮点。随着民营银行、融资担保和金融租赁等行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已基本常态化。截至目前,已开业5家民营银行、7家民营金融租赁公司、33家民营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和2家民营消费金融公司。“十二五”期间,中国进一步强化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截至2015年底,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已达5129家,总市值达24584.42亿元。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十二五”期间银行“功不可没”。“十二五”期间,银行业扩大网点覆盖面。“十二五”末,银行业境内机构网点达22万个,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98.1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95%。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银行业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15年末,银行业基础设施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分别增长9.4%、8.8%、58.8%。

  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十二五”期间金融业综合实力也迈上新台阶。截至2015年末,银行业资产总额194.2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1.1倍;保险业保费收入从2010年的1.3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4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也从2010年的5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2万亿元,实现翻番;12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6.42万亿元、净资产1.4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58%。

  (人民画报综合报道)

  案例故事

  “规范发展”P2P

  在过去几年,中国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直持积极扶持态度。在这个过程中,P2P行业也得到了快速成长。P2P(Peer to Peer)是指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在收取一定费用的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截止2015年10月份,P2P在中国累计成交量突破万亿大关。然而,在大发展的同时,提现困难、跑路、倒闭等问题平台数量也呈现翻倍增长的趋势。截至2015年11月底,问题平台已经达到了1157家,占到了P2P平台总数的三分之一。

  2015年12月28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P2P“无门槛、无监管、无资质”要求的“三无”时代的终结。《办法》界定了网贷内涵,明确了适用范围及网贷活动基本原则,重申了从业机构作为信息中介的法律地位。在这样的环境下,市场更要求实力背景强、风控严谨、安全系数高的平台。

  友信宝成立于2014年,是由深圳市友信宝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造的第三方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注册地位于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友信宝与一般的P2P网贷平台有较大不同。它只针对小微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借款企业及其法人要提供企业及个人的担保,并且不提供纯粹的信用无抵押借款。他们的项目融资金额大都在10万元以下,每一个项目都经过实地考察,审核指标高达数十种,通过项目评审会对项目报告、实景照片和视频、相关证照、财务资料、资信资料等进行项目双重把关,多层审核。

  “监管细则明确规定P2P平台不得通过线下网点获取、吸收投资资金。我们平台主要是线上采集信息,线下实地考察,这种模式有利于P2P平台的风控。并且我们只做深圳中小微企业融资项目,投资人均可以在投资后浏览其所有的风控信息。”友信宝CEO张坤鹏说。

  2016年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连续第三年谈及互联网金融,措辞也由2014和2015年的对互联网金融“促进发展”,调整为了“规范发展”,这将是贯穿2016年中国金融改革的主题。

  3月12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等人就“金融改革与发展”举行记者发布会,第一个问题就被问及P2P平台与房贷政策。周小川指出,“一些P2P平台是否具备收复贷款资质存在疑问,必须符合相关规章制度,必须明晰资金来源。”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违规首付贷产品增加了金融风险与市场风险,即将开始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可以预见,2016年中国p2p行业将进入非常显著的洗牌期。洗牌原因不完全由于监管政策的落地,更多的是市场发展的积累。

  (人民画报综合报道)

  代表与委员看“金融改革”

  金融市场的稳定在于整个经济形势的稳定

  金融的主要作用是参与解决农村的改革问题;大力建设公共投资基金;鼓励创新、鼓励创业;鼓励国有大企业改革。为了让金融进一步发挥作用,应该做到金融的优化管理。金融的优化管理既能够防止风险,也防止各个金融领域之间的相互传递的影响。当前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贬值,没有必要用大幅贬值来促进出口。只要中国的经济形势稳定,人民币的波动率不会很大。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

  金融体系也迫切需要一场供给侧改革

  金融是经济运行的核心,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支撑,金融一活,则满盘皆活。金融体系内部也迫切需要进行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此提质增效,从而实现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的有效匹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

  必须进行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这块(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放在了重要的位置,是符合现代发展的要求。因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问题、资本市场动荡等等都反映出监管体制不能分割,必须进行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

  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而互联网金融可以高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从供给端对金融进行了改变。不仅给大众提供了新的投资理财渠道,也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成为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对助力供给侧改革的贡献也不言而喻。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稳定金融、推进改革

  (今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不仅要保持一定的速度,更重要的是为今后的奔跑能力奠定一定的基础,关键之中的关键是要奠定改革的基础,要把相关的机制体制理顺。在今年的结构调整中,金融的改革非常重要,要稳定金融、推进金融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央行前顾问李稻葵

  新的金融监管机制要适应创新市场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大家都在研究,还在广泛听取意见、各方形成共识过程中。要把责任、权力、信息的机制设置好,有责任就必须有权力和信息。新的监管机制要适应创新市场复杂产品的结构,使得中国金融市场更有国际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