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唱衰中国经济缺乏现实依据

  • 发布时间:2016-01-24 05:59: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沈忠浩  责任编辑:张少雷

  “当前,谈论改革和转型的经济体不在少数,而中国的改革和转型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或地区更具有确定性,”波士顿咨询集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22日在瑞士达沃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转型”是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的热门话题,其中既包括能源转型、工业数字化转型、生产转型、金融转型等行业转型,也涉及东亚国家、拉美等地区的经济转型。

  博克纳指出,中国正在经历重要转型,其过程中必然会遭遇困难和阵痛。中国经济从投资导向向消费和服务驱动转型,是一个长期而充满挑战的过程。

  不过,经常到访中国的博克纳对中国经济的转型颇有信心。“虽然包括化解过剩产能在内的转型充满挑战,但中国的决心非常强”。

  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服务业已占据中国经济“半壁江山”,消费作为稳增长主要力量的地位更加巩固。

  对于中国经济的这份“成绩单”,博克纳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他认为,人们不该忘记6.9%增速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经济总量基数,目前中国GDP增量的绝对值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博克纳认为,一些媒体和经济学家唱衰中国经济,但唱衰的理由往往缺乏现实支撑,“就像有人预测小行星将撞地球,虽然有可能,但离当下的世界还太远”。

  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博克纳说,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特征之一,数字化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引擎。他指出,华为、联想、海尔、小米等中国品牌正在朝价值链上游移动,通过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成为数字化时代全球市场的强有力竞争者。

  博克纳还十分关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他说,中国的倡议推动了亚洲乃至世界的基础设施建设,使许多实实在在的项目能够向前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