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常态论投资:要坚定稳投资的战略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1-15 09:09: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作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助理研究员,经济学博士胡祖铨

  当前我国正处在中上等收入的发展阶段,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尽管“十二五”期间我国连续五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已成定局,偏高的投资率也屡受质疑,但笔者认为,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支撑着我国必须也能够坚定稳投资的战略信心。

  一是参照国际经验,我国资本积累空间仍然较大,投资率完全可以在中期内保持在高位平台上。与美国、欧元区、日本、韩国等主要经济体比较,我国就业者的资本丰裕度仍然偏低,单位就业者资本使用量不足这些国家的1/4,资本蓄积的空间非常大。此外,投资率在中高速发展阶段完全有条件保持较长一段时间,韩国自1979年进入中上等收入阶段以来,36年间先后迈进高收入、中等发达收入阶段,但投资率始终维持在30%附近,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趋势性回落态势。

  二是我国投资与消费关系存在失衡,但实际上并没有严重到扭曲程度。我国投资率可能存在着高估。根据相关研究,在我国的支出法GDP核算体系中,资本形成总额可能是由生产-收入法核算的GDP减去消费支出和净出口后的“余项”来确定。因此,对最终消费的统计低估,将直接转化成对投资的高估。当前我国的消费调查体系存在着高收入家庭代表不足、城乡住房消费(虚拟租金)以及其他实物消费未能合理核算等低估因素,由此导致投资率可能高估5-10个百分点。我国投资率相对较高、消费率相对较低的失衡现象确实存在,但并没有严重到扭曲程度,完全有条件进行需求结构的稳步“缓调整”。

  三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新空间仍然很大。新常态下,伴随着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我国的投资空间将由传统产业和房地产投资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转变,重点方向包括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保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现代服务业投资、生活性服务业投资、农村基础设施以及城市市政设施建设等。这些领域都属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方向或薄弱环节,蕴藏着大量的投资空间。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的社会效益将大幅提升。随着服务业投资的快速发展和投资结构调整,投资服务于消费、服务于群众福利提升的效果将更加明显,投资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效益也将显著提高。与工业投资相比,服务业投资可以更加直接地满足人的消费需求,贴近经济生产服务于人的内在本质。比如,政府和社会资本加大在养老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将极大地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投资的社会效益显著增加,群众欢迎度和支持度都将明显提升,有利于投资活动的顺利开展。

  投资(积累)是经济增长的原因,有效投资是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核心。新常态下,我国要坚定稳投资的战略信心,坚持“补缺增效”稳投资,加大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投资,切实提高投资效益,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要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简化投资审批程序,优化投资结构,增加有效投资。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创新融资方式,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创新公共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