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中国经济“四个没有变”的底气何在?

  • 发布时间:2015-12-11 11:10:30  来源:求是  作者:魏绍军  责任编辑:张少雷

  亚洲开发银行近期发布报告,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此前的6.8%小幅上调至6.9%。“中国经济仍具有弹性,这主要得益于民间消费和服务业的发展。”报告说。“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传递出这一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判断,引人关注。

  作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占比越来越大。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实现增长6.9%,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便达到30%左右。这一经济发展成就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由重速度向重质量和效益、由重数量向重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关键阶段实现的,殊为不易。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出现阶段性的回调和降速不但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使然,更是中国立足发展实际和新阶段而进行的改革成果。去年以来,尽管速度有所回调,但中国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却有明显提高,结构调整有序进行,同时就业和百姓收入提升较大,民生改善效果明显,生态环境压力得到较大幅度缓解,这些都充分证明中国政府应对经济发展的措施是得力的,改革的成果是明显的。

  尽管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十三亿从人口的基数面前,中国的人均指标依然是落后的,中国的城镇化率依然比发达国家低了很多,这些是我们的短板,但更是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动力来源。中国百姓不是消费过剩,而是消费严重的不足,只是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没有能够及时跟上和引导到位。从国庆小长假期间各个景区人满为患,到双11网购金额的天量刷新,从海淘和代购奶粉的疯狂到中国百姓海外扫货的强大能力,我们都可以看出中国百姓消费的巨大潜力。消费正在随着中国百姓收入的提高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提高产品质量,强化品牌意识,同时不断推出百姓所需要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中国庞大的人口、中国广袤的地域、中国百姓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更是中国经济“四个没有变”的强大底气。

  中国经济尽管离不开世界的发展,但世界更需要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中国质优价廉的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纺织、服装、日用品等产品满足了世界不同国家人民的需求,中国的高铁、高压输变电技术、成套机电设备、通信传输、航天服务等又成功满足了全球高端买家的需求。中国正在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迈进和转型。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更多的国家和人民都将受惠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欢迎更多的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车,这是中国与个别自私国家发展理念的巨大区别,更是中国领导人得出“四个没有变”结论的底气所在。

  中国经济“四个没有变”结论之所以得到世界的认同,是因为世界已经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而且越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带给世界人民的利益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越来越好。那些“唱衰中国”的论调之所以不被认同,不被接受,是因为他们与世界人民希望过美好生活的愿望背道而驰,是别人用心的国家和别有用心之人所炮制出来的,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

  中国经济的“四个没有变”对世界是利好消息,因为中国经济的稳定是世界经济的“定盘星”和“压仓石”。在当前国际经济持续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定与向好尤为珍贵。祝福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也希望世界珍惜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因为世界经济已经深深融为一体了!

  (作者单位:安徽省涡阳县委党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