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十岁”工银瑞信规模发展靠货基 净赎回困扰股基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09: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从1995年我国首家基金公司成立,二十年间公募基金业经历了成长期、黄金发展期,每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发展故事。2015年,其中8家基金公司踏入“十岁”年龄,虽然它们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然而10年之后,各家基金却境况迥异。中国网财经从资产管理规模、基金业绩、人事变动等多个角度解读基金公司的十年发展,推出《基金十年沉浮录》栏目,本篇我们关注的是——工银瑞信基金

  工银瑞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6月21日,十年来资产管理规模一路飙升至今年一季度的2544.17亿元,目前在9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天弘基金华夏基金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工银瑞信基金规模蹿升主要是依靠货币基金,其旗下一只货币基金占公司总规模半数,而偏股基金却面临持续缩水的窘境。

  规模5年翻5倍

  2007年,借股市东风,度过两岁生日的工银瑞信基金规模一举突破500亿元,成为业内最大的20家基金公司之一。2008年至2012年,工银瑞信基金规模一直在500亿元左右徘徊。2013年互联网货币基金风生水起,工银瑞信基金凭借旗下货币基金规模扩张,规模在2012年四季度首次突破1000亿元,今年一季度规模已达2544.17亿元。

  而依靠货币基金规模迅速蹿升,工银瑞信基金规模排名自2013年来连续超越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目前在9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

  货基规模起伏埋“隐患”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迅速崛起的货币基金造就了工银瑞信基金,也为其埋下了最大“隐患”。

  Wind数据显示,工银瑞信基金去年底规模为2540.65亿元,但规模仅靠工银瑞信货币一只基金支撑。据工银瑞信货币年报显示,该基金去年底份额1232.48亿份,几乎占去工银瑞信基金管理规模半数。

  工银瑞信基金严重依赖货币基金的弊端在今年一季度显现。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工银瑞信基金今年一季度共发行四只新基金,累计首募金额120.36亿元,而工银瑞信基金一季度规模2544.17亿元,仅比去年底规模增加不足4亿元,货币基金规模缩水成为制约工银瑞信基金规模增长的“罪魁祸首”。

  工银瑞信旗下基金一季报显示,工银货币一季度份额994.99亿份,较去年底的1232.48亿份缩水237.49亿份,工银瑞信7天理财A、工银瑞信7天理财B、工银瑞信薪金B工银瑞信14天理财B、工银瑞信薪金A等货币基金一季度份额缩水均超10亿份,工银瑞信7天理财A、工银瑞信7天理财B两只货币基金一季度份额累计缩水近100亿份。

  偏股基金遭净赎回困扰

  不仅货币基金,去年以来新发基金持续受捧,老基金不再吃香,工银瑞信旗下偏股基金也受净赎回困扰。

  工银瑞信基金2014年年报显示,除去年股基冠、亚军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工银瑞信信息产业规模各有增长,工银瑞信旗下其他基金普遍遭遇大面积赎回,偏股基金遭遇赎回尤其严重。

  今年一季度工银瑞信旗下偏股基金仍未走出净赎回怪圈。据Wind数据统计,一季度除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一只QDII基金亏损,工银瑞信旗下基金一季度全部实现正收益。不过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工银瑞信精选平衡等11只偏股基金份额缩水依然在1亿份以上。

  基金经理来去匆匆

  工银瑞信基金自2005年成立以来,先后有51位基金经理履任。不过公募基金自2008年后人才流失日益严重,工银瑞信基金也未能置身事外,而其在任基金经理中,近半数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足2年。

  Wind数据显示,工银瑞信成立以来已有22位基金经理先后离职,其中何江旭、张翎、吴刚、江晖等任职年限超10年的基金经理均已离职,目前工银瑞信基金任职年限超10年的基金经理仅余江明波一人。

  此外,工银瑞信旗下离职基金经理在该公司平均任职年限仅为2.36年,其中4位基金经理任职不满一年便匆匆离职。据Wind数据统计,姜云飞、詹粤萍、马文祥、谯春四位离职基金经理在工银瑞信基金任职时间分别为0.60年、0.77年、0.04年、0.79年,其中马文祥自2013年5月22日起任基金经理,2013年6月7日离职。来去匆匆任职基金经理甚至不足一个月,工银瑞信基金人才流失窘境可见一斑。

  2014年来,老牌基金经理陆续隐退,“80后”基金经理成为主流,而工银瑞信旗下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也连续创下新低。

  Wind数据显示,工银瑞信旗下目前29位在职基金经理中,刘伟琳、王君正、鄢耀、王烁杰等12位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不足2年,其中刘伟琳、昌明、杜洋、赵蓓、修世宇、刘柯6人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不足1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