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36只老股基8年终解套 基民狂跑路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2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尽管在这一轮牛市中,上证指数还未回到2007年6124.04点的历史高位,但截至目前,当年在这一历史顶点附近建仓的股票型基金已经全部成功解套。令基金公司感到尴尬的是,净值一边涨散户一边赎回,这些历经8年终于解套的基金规模也大幅缩水,只有少数几只今年业绩格外出色的基金规模出现增长。

  36只股基终解套

  在上一轮牛市中,百亿新基金屡见不鲜,收益率超过100%的基金比比皆是。2006年底,嘉实基金发行一只规模为419亿元的巨型基金;2007年三季度,上证指数于10月16日攀上历史巅峰6124.04点,四只投资海外市场QDII出海,上投亚太优势基金的申购仅仅在一天就达到1162亿元,创下基金申购的最高纪录,最后不得不提前结束募集,并按4:1比例进行配售。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包括这4只QDII基金在内,成立于2007年的股票型基金共有40只。

  2014年底时,上述基金中净值成功突破1元盈亏线的共有17只,还有一半未解套。在市场的持续强势之下,截至目前,除了4只受A股影响较小的QDII基金外,在2007年高位建仓的36只股票型基金已全部解套,累计单位净值纷纷站上1元。今年以来,牛市之风不断吹向偏成长风格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一些重仓TMT成长股的基金净值增长尤为迅速,如融通领先成长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达到156.9%,近一年上涨169.02%;易方达科讯今年以来涨幅达到152.57%,近一年上涨194.24%。

  从牛市转为震荡市,熊市重新转牛,八年间,一些公募基金表现得格外亮眼,可谓穿越牛熊的盔甲战士。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截至2015年5月19日,易方达科讯、华夏行业精选、富国天博创新主题等3只基金累计单位净值已经达到8.9333、7.73和5.3083元,融通领先成长、博时新兴成长、长盛同德、大成景阳领先、博时第三产业成长、长城久富等基金净值也超过4元。长城品牌优选、交银蓝筹股票、国泰沪深300、鹏华优质治理、中邮核心成长、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等基金也于近期浮出水面。

  基民狂跑路

  这些刚刚在牛市里解套的基金再次面临着尴尬局面,被套多年的散户收回本金后均选择赎回基金跑路,导致这些基金规模迅速缩水,只有少数几只今年业绩格外出色的基金规模出现增长。

  以累计单位净值最高的易方达科讯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07年底,2008年一季度,该基金规模最高达到131.96亿份,自2008年二季度开始便持续遭遇净赎回。直到2015年一季度,由于净值突飞猛进,相对排名已经冲进同类基金中十分靠前的位置,这时该基金才开始出现净申购。最新数据显示,易方达科讯目前规模为57.35亿份。事实上,这些老基金中,今年以来规模出现显著增长的也仅有融通领先成长、易方达科讯、宝盈策略增长、大成景阳领先等基金,这几只基金的共同点都是今年以来上涨迅速,并且排名十分靠前。

  “青年买中年解套,中年买老年解套。”对于牛熊的更替,一些老基民无奈地调侃道。等待多年终于解套,散户第一反应就是赶紧跑路,赎回是头等大事。“很心酸,熬了这么多年投资者却都走了,这样的牛市里,我们的基金净值在上涨,规模却同时在缩小。”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有时即使基金经理还是看好某些标的,也不得不卖出来应对赎回。他很想不通为什么现在基民宁愿多付出一些赎回费、申购费以及近一个月的时间成本去选择新基金,“新基金从申购到建仓还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在牛市里都是时间成本。”记者发现,一些当年被套的老基金早已换了基金经理,而如今,业绩也相当不错。对于投资者而言,买基金需分辨市场大势,如果大盘颓势难改,覆巢之下无完卵,大部分基金经理也很难扭转乾坤,但如果遇到牛市,则大可不必恐慌赎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