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博鳌亚洲论坛 海南可以get哪些点?

  • 发布时间:2016-03-23 19:37: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天,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拉开帷幕。经过了15年的成长,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长为亚洲乃至全球著名的国际论坛。除了“15年”这个时间,另一个时间更值得关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紧随全国两会召开,比往年进一步压缩了时间间隔。

  记者观察认为,这至少有两重意义:一是对外,中国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也让世界通过博鳌亚洲论坛了解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与思路;二是对内,全国两会确定了中国发展目标、方向和思路,具体如何实践,博鳌亚洲论坛就是一个集纳国内外经验、民间智慧的平台。

  从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布的年会议题、话题就能看出,博鳌亚洲论坛与全国两会可谓“一脉相承”。“共享经济”“新消费”“供给侧改革”“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人工智能”“互联网+”等,这些全国两会新热词,也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热门议题、话题。这些新热词,可以说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转换发展动能的关键词。政府在全国两会上抛出概念性战略方向,在博鳌上由企业家、经济学家讨论出具体落实方案。

  行走在中国经济队列中的海南,也处于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时期,博鳌亚洲论坛讨论的话题,也必然可以给海南很多启示,为海南发展提供国内外先进经验,为海南发展提供新思路。那么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南可以get哪些点?

  一是从论坛信息中寻找新发展机遇。可以说,博鳌亚洲论坛是信息集散地,各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各产业最新发展业态,最新技术发展成果等均在论坛上公布,这其中就可以寻找到许多“商机”。比如,今天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报告》,就提到2015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贷款余额环比增速高达130%,但是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旅游是海南的优势产业,而消费是旅游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海南充分利用互联网消费金融,让借钱、花钱都更方便快捷,就能有效带动海南旅游消费;同时,海南也可以根据互联网消费金融产生的大数据进行市场分析,倒逼海南旅游商品的转型升级,使之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二是从论坛议题中寻找新发展思路。博鳌亚洲论坛很多议题、话题设置是以问题为导向。海南在发展过程中,有些问题与国家这盘大棋有共性。特别是在经济进入新常态,海南产业结构单一的弊端显现出来,与全国大局形势一致,海南需要新产业支撑。海南省委、省政府根据海南实际提出发展12个重点产业,与论坛提出的“新经济”内容不谋而合。“一种植物能长多高是基因决定的,这是潜力;但实际长多高,要看气候、土壤、水等条件。”如果海南发展12大产业的优势是其基因,那么要长高长大,还需要优化外界条件。企业是经济主体,他们最了解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气候、土壤和水。海南要发展好新产业,就需要倾听博鳌论坛上企业家的“抱怨”和建议,为新产业施好肥、浇好水。

  三是从论坛对话中寻找创业精神。对今天的中国来说,经济引擎切换的钥匙掌握在企业家手里;对于海南来说,新产业的发展仍然要依靠企业家。新的经济,需要新的企业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大浪淘沙,让众多企业家、创业者凭借创新和冒险精神,发现和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发展新的产业。但是,大众创业并非鼓励创业者盲目冒险,需要汲取他人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就有10场创业者对话,为海南创业者提供来自一线的创业经验和创业精神。

  在海南“家门口”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不仅可以成为世界认识海南、了解海南的窗口,也可以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智库。(本报博鳌3月2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