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入“一带一路” 河南迎发展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3-14 08: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带一路’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走向世界的步伐更快了,‘买全球、卖全球’正在实现。我希望,全世界的孩子都能喜欢我们河南的食品。”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位于中原大地的河南省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副主任、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说,河南有中原崛起的大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郑欧班列在河南和欧洲之间有了一个直接的货物通道,使得商品贸易更加便利;航空港把中国郑州和位于欧洲核心位置的卢森堡联系在一起;米字形高铁也在助力河南“走出去”。

  “国际化正往纵深发展,融合的终极目标是全球化。”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说,“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以来,目前主要是出口贸易型,但是最终的方向是物质、人才、资本等全要素的融合,“近些年,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经受住了很多国际因素的影响和历练”。

  任沁新代表表示,具体到中信重工来说,“国际范儿”也处处存在——洋专家受聘,活跃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和客户服务等各个领域;从为别人打工、贴牌生产,到建立自己的海外研发生产基地,再到优化整合国际优势资源。“这是一个过程,从产品国际化、组织国际化走向要素国际化,全球的营销、研发、生产、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形成,不断在更高的水平上布局国际市场。”任沁新代表说。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在沿途国家,我们的运营模式发生了变化。”全国人大代表、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说,以前我们做的是一般贸易,现在是提升与当地的合作水平;以前是单独提供产品,现在是提供成套方案。一拖在哈萨克斯坦准备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不是专卖拖拉机了,还有种植、养殖、加工,一条龙产业链,提供更全、更好的产品,更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

  “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给过剩产能找消化口,而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表示,“现在所说的产能过剩并不是真的过剩。比如,我国生产那么多铝,却没有一种铝板可以做大飞机。我们需要向高端产品发展。现在,我们正沿着‘一带一路’布局清洁能源、LNG汽车等产业”。

  在国际市场的谋划上,郑州宇通集团同样具有战略眼光。从2004年至今,宇通客车海外市场累计销售超过3万辆,覆盖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在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看来,宇通还要在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力争成为国际客车主流供应商,这就需要将“做订单”变为“做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的渠道和网络都要做好。(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