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刘忠军代表:“文明”医闹让我们尴尬

  • 发布时间:2016-03-16 03:31: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两会期间,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刘忠军代表倾诉了自己的烦恼。

  刘忠军表示,两高报告在社会治安相关内容里提到“依法惩治暴力伤医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令人鼓舞。过去几年,伤医犯罪惩治方面有较大改观。“但我们碰到了新的尴尬局面:有些‘医闹’人员对法律十分了解,知道一旦出现暴力行为会有警察制止,因而采取占据病房、诊室这种‘文明’的方式。”他说,“虽然没有伤人举动,但长时间占据医院,对医疗秩序造成很大影响。治安管理人员对此却束手无策,找不到执法依据。”

  根据国务院《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规定,医疗机构是内部治安保卫单位,不在国家《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集中公共场所范围之中。刘忠军对此很不理解。北医三院每天门急诊量约为一万五千人次,2015年门急诊总量逾421万人次。他觉得,这比很多公共场所更拥挤。“如果出现‘医闹’,不仅破坏医疗秩序,也给病人就医造成影响。”他说。

  因而他呼吁,医院治安标准亟待升级。“如果能按照公共场所治安标准进行管理,将为执法人员提供执法依据。”他说,“可以在第一时间清场,防止‘医闹’钻法律的空子。”

  刘忠军认为,医疗行业比较特殊,医患纠纷在所难免,但双方应建立更多信任,在法律框架下通过合理渠道解决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