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是非 > 正文

字号:  

医调委未介入北医三院产妇事件 其家属未申请调解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22: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铁柱  责任编辑:吴起龙

  1月11日,一名高知孕妇在北医三院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后该事件持续在网上发酵。北青报记者了解到,1月12日,北京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医调委)曾到北医三院了解情况,但由于死者家属暂未申请调解,目前医调委尚未介入该事件。

  由于缺乏权威信源对事件核心的调查结论,当事双方也对事件的表述各执一词,家属到底有无“医闹”行为、医院有无过失等核心问题仍然无法明确。警方已经调取了相关视频,但尚未向公众公布视频情况。产妇死亡事件核心真相到底如何,尚有待权威部门披露,但一些网友似乎“等不及”了,网上各种声音混杂,披露出来的相关信息已经偏离核心事实本身。

  有无“打砸”行为依然成谜

  按北医三院声明,医院在与家属沟通过程中,家属数十人聚集并滞留北医三院产科病房,在病房大声喧哗辱骂,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北医三院正常医疗秩序。后经上级主管部门及各级公安机关介入,患者家属离开产科病房,医疗工作秩序得以恢复。

  但死者家属则直接进行否认,并反问医院能否提供家属打砸、追打医务人员的监控录像。死者丈夫承认在此期间确实是有情绪激动的时候,但绝对没有打砸。而所谓的过激行为,按死者丈夫的说法,是因为当时听到有人骂他岳父岳母,他直接从病房里冲了出去,想要找出骂人的人,并让其跟岳父岳母道歉。在此过程中,楼道里有保安一直拉着他,不让他去推会议室的门。他没有去打砸医院的公共设施。

  事态发展至今,由于院方明确表示不会主动公开录像,警方虽已调取录像也没有进行公开,因此家属到底有没有打砸行为目前仍然不得而知。但舆论已经出现两极化,有网友质疑死者家属无理取闹,也有网友猜测医院手上并无实质证据。

  至于孕妇的死亡原因以及有无医疗过错,目前已经在进行尸检,这个问题的真相只能等到尸检报告作出,届时再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才能解开。

  医调委曾到医院了解情况

  “北医三院产妇事件”发生之后,除了北医三院,已经有多个相关部门涉及其中。

  死者单位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向北医三院发函,请求医院给出一份真实、完整的调查结论。

  中国医师协会则在其官方网站针对此事表态,认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在公函的问题上有多处值得向公众说明。

  北京市卫计委则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医闹”,处理医患纠纷,医患双方都必须依法合规维护自己的权益。市卫计委对此事的态度是“将密切关注此事的发展,期待依法进行处理”。

  事发时属地派出所曾出警,且警方已经调取了相关视频,但一直没有对外公布。

  按照目前国内医疗纠纷的处理方式,发生医疗纠纷后,当事人或者家属可以向医疗调解委员会申请进行调解。但据北青报记者最新了解,目前虽然双方各执一词,北京医调委尚未介入该起事件。

  北京医调委工作人员介绍,1月12日,他们的工作人员曾去过北医三院了解情况,但因为死者家属并没有明确向医调委口头申请调解,也没有填写申请表,所以医调委暂时没法介入该事件。

  “这个事情,原来走医疗纠纷调解是比较正常的方法,但可能双方都没想到会发展成这样,等接下来一些事实弄清楚了,可能才会提出调解申请。”该工作人员表示。

  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吴崇其证实,如果医调委想要进行调解,家属先要提申请,不然医调委确实没法介入。

  来源存疑的各种“爆料”

  虽然有多个部门曾介入了“北医三院产妇事件”,但家属是否存在“打砸”行为、医院是否有过失短时间内未有明确答案。在孰是孰非尚不明确的情况下,来自方方面面的“调查”、声音和信息却一直在吸引着公众的注意力,甚至左右着舆论的方向。

  北青报记者近日持续关注该事件的进展。孕妇死亡事件,最先吸引公众关注的是中科院理化所发给北医三院的公函,而非医疗纠纷本身。记者调查发现,公函最早出现在一名医生的微博上,同日,这张公函的照片还出现在一个医疗微信公号上,并被广泛转发。这张公函照的出现让舆论一片哗然,不少网友质疑中科院发公函的行为是否妥当。

  但也有细心网友追问,发给医院的公函为何出现在网上,助长一起医疗纠纷的持续发酵?中科院理化所明确表示,并未外传,公函当时直接送到院方。

  除公函外,当时网上还流传多张微信聊天截图,其中有人称死者家属向医院索要1400万赔偿款。这个消息传出后,死者家属遭到指责。但死者丈夫明确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没有提出过索要1400万的要求。

  随着事态发展,医院也侧面承认“千万索赔”不实。北青报记者查询“索要1400万赔款”的微信截图出处发现,这些截图与公函照片出现在同一个校友微信群。

  此后,事情逐渐转向对死者丈夫人身攻击和“人肉”其个人信息,如死者丈夫逼妻子怀孕生子、死者5年曾怀孕4次、死者与丈夫开公司套取国家经费等。

  一名持续关注该事件的网友认为,时至今日,偏离核心议题的“人肉”转移了人们对事件真相的注意力。

  “解决医患纠纷不缺机制和手段”

  日前,北京市卫计委曾针对此事表示,处理医患纠纷,医患双方都必须依法合规地维护自己的权益,“解决医患纠纷目前既不缺乏机制,也不缺乏手段。”

  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吴崇其介绍,发生医疗纠纷后,有多种方式进行解决。一种是家属直接跟医院进行沟通,商量解决办法。如果家属跟医院无法达成调解协议,那么可通过第三方调解,向医疗调解委员会提出调解申请,由医调委来进行调解。

  此外,家属也可以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比如卫生局提出调解申请,“但不论是医调委,还是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都需要当事人或者家属去提,如果家属不愿意提,也可以委托律师提出调解申请。”

  如果以上方案行不通,则当事人还可以选择走诉讼的途径,通过打官司来解决双方的争议。在诉讼之前,要有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医疗事故鉴定由当地医学会来做,双方提出申请,医学专家进行鉴定,必要时,中华医学会可以组织疑难、复杂并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医疗事故争议的技术鉴定工作。如果双方对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结果有疑问,则可以进行司法鉴定,司法鉴定结果会成为判决依据之一。

  对于目前“北医三院产妇死亡事件”的处理,吴崇其认为,现在双方有些争议,既然已经在进行尸检,就等报告出来,“尸检可以在北京做,也可以在外地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