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两会代表委员谈网络假货泛滥: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3-15 0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翟志海代表:

  微商的独特优势带来了无限商机,但必须清醒看到,微商交易主要依靠朋友圈,买家戒备心弱,部分违法商家正是利用此特点,以次充好,滥竽充数,甚至只收钱不发货,侵害消费者权益。建议出台微商从业者管理办法,明确在微商经营过程中平台运营方、商品提供方及微商代理人各自的法律责任。针对微商流动性大、涉案后取证难的问题,微商平台运营方应对所有商家实名认证。

  司富春委员:

  与电子商务繁荣发展相伴的是网售假劣产品问题日益突出,应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新型社会共治格局。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失信企业“黑名单”、强制退出等制度,推进跨地区、跨部门信用奖惩联动;落实网店实名制和交易信用评价制度,加强平台内网店的规范化管理;加快建立电子商务信用评价制度,加强行业自律,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诚信形象。

  姚晓英代表:

  网络购物在为人们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也伴生了一些问题,如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等,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整治网络售假、规范网购秩序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首先是完善网络交易信息披露制度,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其次是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再次是加快电子商务相关立法,完善现行法律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