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推动供给侧改革应对消费外流

  • 发布时间:2016-03-15 01: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341亿元。对于“消费外流”的问题,将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优化消费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增加消费领域有效供给

  发改委2月份审批核准的1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水利项目5个,总投资44亿元;能源项目3个,总投资237亿元;工业项目1个,总投资47亿元;高技术项目5个,总投资10亿元;其他项目1个,总投资3亿元。截至1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53096亿元,比去年底增加2532亿元,已开工项目增加了13个。下一步发改委将按照中央部署,加快推进投资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投资有效性,保持有效投资力度,特别要着力补短板、调结构,推动培育发展新动能,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

  对于“消费外流”的问题,赵辰昕表示,国家将顺应居民消费的趋势,在继续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的同时,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要做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环境,支持企业通过创新增加优质新型产品和生活服务的有效供给。

  二是优化消费环境,全面提高标准化水平,以更严的标准和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促进消费品质量提升,完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跨地区、跨部门信用奖惩联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严惩假冒伪劣以及价质不符等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分领域逐步减少、放宽、放开对外资的限制,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补足消费基础设施供给的短板。

  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落实和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畅通商品进口渠道,扩大群众欢迎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发展消费信贷,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至全国。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方面,赵辰昕表示,要完善规划政策设计,抓紧编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同时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等一批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快推进黄金水道建设。围绕解决长江下游卡脖子、中游梗阻、上游瓶颈和支流不畅问题,加快推进黄金水道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工程研究论证。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86个重大项目,其中40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16个新开工项目陆续启动,30个后备项目逐步成熟。

  同时,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沿江11省市已全部完成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指标的市县两级分解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长江黄金水道环境污染防控治理的指导意见》,加强长江沿线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建设,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等工程。并创新体制机制,围绕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环境污染防控治理、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及治理非法码头等重大问题,加强专题研究协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