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川贝平贝咋区分 真假虫草咋辨别

  • 发布时间:2015-12-14 07:29:32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川贝

  川贝卖价每公斤上千元,外层鳞叶有两瓣,这两瓣鳞叶没有完全抱在一起,呈现出一个月牙形的东西,称为“怀中抱月”。

  平贝

  没有“怀中抱月”的就是平贝,价格仅为每公斤几十元。

  真虫草

  冬虫夏草的虫子身上的纹路是“一宽三窄”,有一条纹路很宽,紧接着会连续有三条很窄的纹路。

  假虫草

  假冬虫夏草身上的纹路通常不会出现“一宽三窄”的情况。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林露虹)如何辨别川贝和平贝?如何分辨冬虫夏草的真伪?真的珠宝鉴定证书长啥样?昨日,厦门市科协举办“科协会员日”,以一系列“接地气”的科普小知识服务市民。在活动现场,市老科协还组织医疗专家为市民义诊。

  “怀中抱月”的是川贝

  川贝和平贝同属百合科,长相相似,但价格相差不少。“市场上,川贝每公斤价格在1000元-2000元之间,而平贝每公斤仅几十元。”市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志愿者小朱告诉记者,有不法分子用平贝冒充川贝售卖。

  川贝和平贝的区别在哪里?“川贝的外层鳞叶有两瓣,这两瓣鳞叶没有完全抱在一起,呈现出一个月牙形的东西,这种现象称之为‘怀中抱月’。”

  志愿者介绍,有“怀中抱月”的就是川贝,反之则是平贝。

  看纹路巧辨真假虫草

  冬虫夏草价格不菲,市面上的虫草五花八门,怎么辨别真伪?小朱教给大家一个简易的方法——看纹路,“真的冬虫夏草,虫子身上的纹路是‘一宽三窄’,也就是说,有一条纹路很宽,紧接着会连续有三条很窄的纹路。”据介绍,假虫草身上的纹路通常不会出现“一宽三窄”。

  珠宝鉴定证书须有CMA标志

  有珠宝鉴定证书,就意味着珠宝是正品吗?答案是否定的。省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厦门检测室的李老师介绍,珠宝玉石鉴定证书必须具有CMA、CAL标志,特别是CMA,这是国家法定认证标志。带有CMA标志,很大程度上证明了商家所使用的鉴定证书的权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