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还会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周小川:看物价

  • 发布时间:2016-03-12 12:01: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责任编辑:郑岚予

  中国网财经3月12日讯(记者 郑岚予)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是否在今年会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作出表态。

  周小川称:“总体来讲这个事要看经济形势,要看下一步的数据出来是什么样的,特别是物价的数据。”

  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判断有误

  周小川表示,有评论认为很多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这个判断可能有问题。你们要注意所谓社会融资规模,社会融资规模概念的产生,我们可以回顾一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中国首先在国际许多论坛上专门讲发生问题的原因之一是由于有一些融资活动脱离实体经济,所以我们特别号召全球注意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点出来要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与此同时开始设计并推行了社会融资规模的统计指标。最开始是按季公布,后来慢慢按月度公布,这个指标的特点是全部的金融机构对企业类、实体经济类的融资总量。观察这个融资总量,一直是稳健增长的。到现在为止,这个统计已经过了五年,今年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把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3%左右,也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从这个数字就可以观察到对实体经济融资的增长,应该说增长是正常的。总体来讲,这个数字的增长率是不低的。

  而谈及未来利率怎样走势,周小川道:“在这种场合下我认为不太合适说,我们还有货币政策委员会,专门有讨论,总体来讲这个事要看经济形势,要看下一步的数据出来是什么样的,特别是物价的数据,如CPI和PPI的数据,可以一起对利率政策进行考虑。利率政策也是非常综合的,除了考虑物价因素还有其他的因素需要考虑。”

  未来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

  谈及公众关心的货币政策,周小川表示,还是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要注意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有数量界定和语言界定,语言是模糊数学的概念,就是从模糊的表达来讲,货币政策总共分五个段,一个叫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个叫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间是叫稳健的货币政策,再就是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还有从紧的货币政策。常规上我们分五个段来表达,历史上也都有,比如通货膨胀比较厉害的时候就会施行适度从紧或者从紧的货币政策。每个语言的几个词表达是一个区间,区间是有一定范围的,现在比较注重强调经济有下行的压力,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较多,所以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务院的文件正式说法强调灵活适度,我在上海记者招待会上也说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略偏宽松,针对当前的表述,也是符合从2015年后半年到现在的实际状况。同时我们也强调,货币政策历来是需要动态调整的,是需要根据经济形势的研究判断,根据情况实时地、动态地进行调整,所以这也就是适度的含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