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周小川谈外贸数据下滑:不着急采取刺激措施

  • 发布时间:2016-03-12 11:46: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中国网财经3月12日讯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对于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出口同比下降了13.1%,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分析外贸形势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全球大宗商品下降的影响。

  周小川认为,主要体现在进口下降和出口下降两方面。进口下降方面,进口的实物量增加了,但因为大宗商品大幅下降了,省钱了,所以按金额统计,进口就下降了很多。

  出口下降方面,周小川指出,初级原材料价格下降了,而且加工产品的出口有很多定价权不在我们手里,销售商会说原材料都降了,所以也会导致出口的价值量以外汇衡量的价值量也会下降,“但附加价值并不一定真降了,这对于出口企业来讲损害并不太大,对GDP的贡献也不见得下降太多。”

  周小川表示,国家去年货物贸易顺差将近6千亿美元,国际收支统计数字大概5700多亿美元,都很明显地上升了。此外,中国的出口产品在全球的份额略微有所提高。

  “在这种分析的情况下,如果受价格因素影响很大,我们不一定太着急利用汇率来调整我们的竞争力。”周小川强调,不一定着急要对出口采取刺激措施,同时进出口两方面都要平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