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贾康委员:横向课题经费管理应去行政化

  • 发布时间:2016-03-12 11:53:5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建  责任编辑:李春晖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有关部门应尽快发文纠正我国横向课题经费管理中的“加行政化”弊病,以去行政化措施改进和完善横向课题经费管理制度。

  贾康介绍,横向课题是指在现有行政隶属关系的垂直管理体系之外,由科研工作者对外单位承接从事的专门研究课题。这些课题的立项主体,通常以招标、磋商等非行政方式确定课题负责人、研究团队及研究方案,一旦双方签订课题合同协议,即进入执行过程,实际上带有承包性质。

  贾康说,相关课题经费的管理规则,是在国家法规框架之下,由课题发包方予以明确,并由承包方以自愿接受课题任务的方式,接受这些经费管理规则约束的。对这类课题经费实行科研人员本单位代管的财务监督管理和内、外部审计时,也应以国家法规和发包方具体规则为依据。

  贾康介绍,前一段时间,我国“事业单位”定位的高校、研究机构中,单位管理方对于横向课题经费实行了越来越苛刻、繁文缛节式的管理与核查、追溯,把用于约束公务员差旅等行为的行政规则套用到知识分子、科研人员头上。

  贾康认为,这些规定施加于横向课题经费管理,违反科研规律,不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