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委员:建议京津冀多种轨道交通同站换乘

  • 发布时间:2016-03-11 15:05: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晓鸽  责任编辑:李春晖

委员:建议京津冀多种轨道交通同站换乘

钟章队委员。京华时报记者 周民 摄

委员:建议京津冀多种轨道交通同站换乘

张澍委员。

  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开展?交通一体化、医疗一体化如何实现?今年“两会”期间,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针对性建议。在交通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建议,京津冀应当统一建立智能交通系统,减少高速收费等原因导致不必要的拥堵。在医疗方面,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科管委会主任张澍建议,京津冀应当医疗资源、医疗信息共享,并且实现转诊一体化和医保报销一体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钟章队

  建议多种轨道交通同站换乘

  钟章队认为,京津冀轨道交通网一体化发展要满足出行安全、方便、快捷、舒适的需求,达到门对门时间最短的目的,就要求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市域铁路四层网络要相互协调,减少过渡线联络线的使用,缩短换乘时间。

  因此,钟章队建议,建设综合轨道交通枢纽中心,实现多种轨道交通同站换乘,不同轨道交通方式同台换乘。并且,采用先进的信息系统,实现方便快捷可靠的旅客票务系统,减少旅客购票的排队时间,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市域铁路实现一卡支付,干线铁路与其他方式之间逐步互联互通。

  “想象一下,北京汽车集团的员工从北京坐地铁到北京南站换乘高铁,到沧州高铁站再换乘沧州市域铁路或公共交通到达黄骅市渤海新区生产基地,两个小时到达,一卡支付,非常方便舒适,这对于支持北汽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钟章队说,目前北京汽车集团已经搬到了河北黄骅市,但是从沧州高铁站到厂区还没有交通工具。并且,类似的厂家还很多,都是最后一段难解决。

  此外,钟章队建议,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推进的过程中,应当率先推动智能交通系统的建立。他说,采用智能交通系统之后,收费、监测、传感、定位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完成,既能够自动检测车辆进出高速公路,也能进行费用清算,这两个关键点如果解决了,就不会再出现高速路收费站大堵车的问题。

  “在国外,智能交通系统的覆盖率非常高,人们的接受程度也很高,高速收费是直接与银行卡关联的,不管是收费单还是罚单,也不论本地还是外地的,都可以自动寄给开车的人。如果你不使用也可以,就要花时间排队,因为他们在高速收费站只设一个人工收费口。”钟章队说,应当把更多的程序放在后台处理,让前台交通更加顺畅。

  钟章队说,目前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推进中,推行智能交通系统没有困难,在原有的系统上升级即可,但需要三地协同解决。并且,要实现全面自动化,彻底取消收费站,还需要人们积极配合,比如京津冀所有的车辆都要办理一卡通电子收费。外地车或本地车没有办的,可以设一条专用道,多设自动收费道,鼓励自动收费。没办理的必然会出现排队,时间长了,他们也会转成自动支付方式。

  对于有人提出要取消京津冀的收费站,钟章队称,不是取消,而是应当研究和协调新情况下收费站的重新布局,减少收费站,可以减少堵车。

  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科管委会主任 张澍

  京津冀三地医疗信息应共享

  在医疗方面,张澍建议,京津冀三地应该共享医疗资源,京津等地三甲医院应与河北等地的基层医院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共同组建有特色的医院集团;选派专家定时定点到基层出诊手术;针对基层医院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安排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提高医疗水平。

  “同时,京津冀三地还应共享医疗信息。通过建立整合京津冀三地医疗信息平台,三地居民到任何一家医院就诊,其它地区的医生都能通过信息平台快速查询到该市民的身体状况、曾经接受的诊断、检查、治疗等信息,并在这些信息的基础上确定对病人的检查和诊断方案,这样可以省去不少不必要的检查,减少病人医疗负担。”张澍说。

  此外,在转诊方面,张澍建议借鉴“双向转诊”经验,在京津冀范围内,以大型三甲医院为龙头,建立一体化的转诊机制,促使基本医疗逐步下沉在网络医院,危重病、疑难病的救治到大型医院。

  在医保报销方面,张澍认为,三地应着力实现医保的共同统筹和机制对接,通过打通政策壁垒,统一居民医保用药目录范围、报销范围和项目以及起付线等,让三地居民在任何一地接受医疗服务都可以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