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将推5项区域交通标准 有望明年完成编制

  • 发布时间:2015-10-29 10: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日,标准化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规范》、《京津冀跨区域省市道编号规则》等5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标准,有望明年完成编制。

  据新京报10月29日报道,标准化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18日在京召开。据北京市交通委行业监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规范》、《京津冀跨区域省市道编号规则》等5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标准,有望明年完成编制。对于交通区域标准的编制分工,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初步达成共识。

  三地已确定交通区域标准制定分工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之一。今年6月,京津冀发布了首批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包括《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地方标准。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行业监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交通委协同天津、河北交通部门,在对现有的交通标准体系进行各自梳理基础上,分析研究了京津冀三省市现行有效的171项交通地方标准,并提出了《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省(市)级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规则》《道路货运场站经营服务规范》等5项京津冀交通区域标准项目。

  该负责人透露,力争2016年完成这5项交通区域标准的编制。

  对于交通区域标准的制定分工,目前三地已初步达成共识。其中,《京津冀跨区域省市道编号规则》由北京市交通委牵头组织编制,天津、河北予以配合;《河北省高速公路智能化管理系统技术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规范》由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组织修订,北京、天津予以配合。

  京津冀将建设轨道交通网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将完善三地在标准调研、选项、编制、审查等方面的工作流程和规则,由“一事一议”向制度化转变,并将研究制定《京津冀一体化交通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时完善轨道交通标准,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线位确定及建设。

  此外,京津冀将落实公交“一卡通”、汽车电子标识、厢式货车ETC不停车收费、省域长途客运联网售票等领域的“互联互通”,并建设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轨道统一高效的轨道交通网。

  北京市社科院管理所所长施昌奎在研讨会上建议,建立京津冀城际高铁网,可按照国际通行做法,15公里半径以内的核心区以地铁为主,15~30公里近郊区以快线铁路为主,30~70公里远郊区以市郊铁路为主,70公里以上以城际高铁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