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代表委员看证券市场改革:注册制是最后一个结果

  • 发布时间:2016-03-11 09:40: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实施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综合改革最后的一个结果

  加强法治建设是最终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保障,有了这个保障,才能通过资本市场服务培育好的上市公司。法治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都是注册制实施的基础性条件。这两方面工作做好之后,注册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实施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综合改革最后的一个结果。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建立高级证券法院、检察院

  证券市场中一些违法行为一定要追究,而如何追究则需要在制度上创新。应把证券市场的基础做好,基础是法治。我们目前的司法有问题。我们要是告一个上市公司的话,你得去注册地告。所以我提议,把所有上市公司有关的司法问题集中到上海,专门建立高级证券法院、检察院,类似现在的海事法院。

——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经济学家李稻葵

  

需要相关法律的突破

  近年来资本市场执法力度持续加大,未来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但这需要相关法律的突破。在《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修订落地之前,作为法律的执行单位,稽查部门在具体执法中遇到了不少问题。法无授权不可为,证券执法涉及公民人身自由、财产权益等,这需要依法依规进行。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稽查总队总队长侯外林

(来源:人民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