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注册制将重构资本市场新生态

  • 发布时间:2015-12-01 05:40: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宁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10只新股将陆续开始申购,这也意味着IPO重启正式开始。笔者认为,相比过去,此次IPO重启的同时伴随着新股发行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改革取向明显,从这一系列的措施中,可以看到注册制的影像已越来越清晰,这一重大制度变革的来临不仅从制度上根治资本市场的顽疾,还将重构资本市场的生态。

  11月6日,证监会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已经进入自我恢复和自我调节的阶段,此时恢复新股发行将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修复市场功能。将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之后重启IPO,并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政策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完善措施”的考虑,正是注册制改革的思路。这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推出了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突出审核重点、完善新股发行定价机制、强化中介机构监管等举措,可以说,此次新股发行制度的修改是为全面推行新股发行注册制铺路。

  11月27日,证监会再次表示,目前,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正在组织研究与注册制相关的配套规章和规则。注册制改革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各负其责的体系,保护投资,便利融资,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力度和市场可承受度的关系,统筹兼顾、循序渐进,确保市场稳定运行。

  可以预见到,中国资本市场上这场重大的制度变革离我们已越来越近了。

  自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将股票发行注册制写入文件,注册制就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翘首以待的改革。

  推进注册制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标志性事件,改革指向股票发行过程更加制度化、透明化和可预测,其本质却在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再调整,使市场建立起自我调节和供需自我平衡的机制。

  同时,伴随着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炒小、炒新、炒差等顽疾有了新的解决思路。放权于市场,从发行到退市、从稽查执法到投资者保护,强化信息披露,资本市场正在经历和即将迎来的是一场从内而外、触及灵魂的深刻变革。这场变革是国家深改在金融市场的客观投射,也是资本市场走过20余年发展之路,在经济新常态下自我革新的重生之门。

  当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推进注册制改革是一个需要监管层和市场参与各方智慧和共同努力的系统工程,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发行人、中介机构、投资者,即将面临的,是一套新的游戏规则。因此,注册制改革需经过一段时期的平稳推进,最终理顺关系,让市场的归市场,监管的归监管,进一步释放资本市场活力。

  我们坚信,随着IPO注册制的来临,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将迎来重要的重构期,中国资本市场的格局也将随之发生深刻变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