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陈经纬委员建议给予港澳投资企业“国民待遇”

  • 发布时间:2016-03-10 09:25: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高鑫 谢智华  责任编辑:张少雷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建议,让在内地投资的港澳企业能够享受到‘国民待遇’。

  陈经纬委员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在看望民建工商联的政协委员时指出,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当前,国家正在加大力度扶持非公有制经济,推动民营企业的更好发展。习主席的讲话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针’,吃了一颗‘定心丸’。港资企业也希望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改革开放至今,港资企业对内地的投资项目和投资额一直遥遥领先,截至2015年12月底,港资企业在内地投资、创业的项目为 386,213个,占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46.2% ,实际使用港资8333.3亿美元。仅从 2001 年至2011年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达5000多万个。而且,香港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积极性都比较高。也非常希望发挥自身的国际化优势,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在内地企业出海投资过程中,发挥好桥梁窗口作用。

  谈及今年他的关注,陈经纬委员表示,近年来,国家对港澳资企业在内地发展给予了很多支持,港澳资企业也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融入内地发展,但是目前在内地投资、创业的企业被视同外商投资企业,享受不到民营企业的同等待遇,而且参照外商投资企业的政策也受到了某些行业准入的限制。当前受全球贸易萎缩等因素影响,我国进出口总额出现下降,加上港资企业在内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内地中小企业更为突出,营商成本再度加重,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港资企业的生存、发展面临困境,亟需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了更好地增强香港居民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促进香港与内地更紧密合作,也为了在内地投资、创业的香港居民更加积极融入国家经济建设,希望在这里提出建议,让在内地投资的港澳企业能够真正做到享受‘国民待遇’。”(来源:中国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