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SOHO中国净利下滑超八成 潘石屹三年后再启转型路

  • 发布时间:2016-03-10 08:4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自从三年前SOHO中国宣布从“销售”向“自持”物业转型以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首次公开表示将出售SOHO旗下非核心物业。日前举行的2015年业绩发布会上,SOHO中国公布了首份不含物业销售收入的成绩单,公司去年营业额、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相比之下,租金收入同比增长148%。业内认为,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SOHO中国宣布重启销售,意味着SOHO中国或将再次踏上转型之路。

  意料之中的成绩单

  “2015年营业额、利润的大幅下滑在意料之中,这是因为我们在转型,过去一年SOHO中国主要做出租,几乎没有销售房子。”潘石屹表示。

  3月8日,SOHO中国于香港举行2015年业绩发布会,北京、上海同时连线,发布了2015年经过审计后的年度业绩报告,也是首份不含物业销售收入的年度业绩单。

  报告显示,2015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约9.95亿元,较2014年的60.98亿元下降83.7%;毛利润约7.34亿元,较2014年的30.78亿元下降76.2%,毛利率约74%;净利润约5.38亿元,较2014年的40.8亿元下降86.8%。现金及银行存款共计约人民币90.12亿元,净负债率约为24%。董事会建议宣派及派发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348元。

  SOHO中国营收及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原因在于公司从售到租的转型。2012年SOHO中国宣布从“销售”向“持有”物业转型,营业额以及利润逐年下滑。据了解,2014年SOHO中国的营业额约为60.98亿元,较2013年的81.14亿元下降62.1%;净利润为40.8亿元,同比下降44.8%。

  对于外界质疑的转型成功与否,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表示,2015年公司现金及银行存款共计90.12亿元,净负债率约为24%,租金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48%,因此SOHO中国的转型是成功的。

  租金收入同比增148%

  自宣布转型以来,SOHO中国物业出租收入已成为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财报显示,去年SOHO中国租金收入约为人民币10.52亿元,同比上涨约148%,这也证明公司从售到租转型的成功。

  潘石屹表示,在2015年整体经济并不理想的大环境中,SOHO中国新出租了28.78万平方米物业,完成了预期目标的128%。其中,望京SOHO换签合同的租金平均比原合同上涨了25.1%,SOHO世纪广场上涨了24.7%。

  SOHO中国对外表示,自三年前SOHO中国宣布从“销售”向“自持”物业转型以来,公司已经拥有北京和上海繁华地段170万平方米的办公物业,这些优质物业已经成为公司最稳定、最核心、最有价值的资产。在资本市场宽松的环境中,资产价格将持续攀升,SOHO中国170万平方米物业的价值也会水涨船高,为股东们带来增值。

  在SOHO中国物业出租版图里,2015年初推出的SOHO 3Q规模不断扩大。据介绍,从2015年初到2015年12月,SOHO在北京和上海开出了11个中心,接近1.1万个座位的规模,会员3万人。张欣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继续发展3Q会员是SOHO在2016年的计划,也是SOHO中国未来高增长的业务。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阎岩透露,随着3Q产品规模扩大,未来除了SOHO中国自有写字楼之外,还会与开发商同行进行合作。

  出售非核心物业

  “既然市场给了这么好的机会,能赚钱就赚钱。”在SOHO中国业绩发布会上,潘石屹表示,鉴于目前北京、上海房价上涨非常快,公司决定把一些比较成熟的、出租情况非常理想的非核心资产在3月底进行销售。

  潘石屹进一步称,第一个被列入出售清单的是位于上海的SOHO世纪广场,该物业建筑面积为4.2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出租,租金已经达到10元/平方米。而对于该物业将如何出售以及出售价格,潘石屹称将再进一步定夺。同时他表示,无论如何定价,出售商业物业都比在上海销售住宅的投资回报率高。

  业内人士评论,SOHO中国从售到租的转型成功与否暂且不说,营收及利润的不断下滑已是既定事实,转型三年后潘石屹重启物业销售,或许SOHO中国将再次踏上转型之路。

  对于出售非核心物业的决定,张欣表示,现在利率很低,北京、上海的市场很热,此时出售一些非核心物业对于公司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契机。事实上,在各个国家以收租为主的企业在适当的时候都会有一些资产的调整,销售一些、购买一些,这种方式利于对整个公司的健康发展。此外,潘石屹进一步透露,如果价格较好,不排除会销售其他所持物业,但没有既定的销售物业比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