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根除政府市场不当干预 习近平再论“两只手”促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3-10 07:12: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斌  责任编辑:吴起龙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讨论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记者 王斌)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随着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迫切要求我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而导致经济发展不可持续的突出矛盾,如部分商品和要素价格扭曲、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不合理、部分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和金融风险积累、生态环境恶化等,都与政府对资源配置干预过多或干预不当、市场功能发挥不够密切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着清醒地认识,他指出,“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难以形成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也是难以推进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数十项经济改革措施稳步推进

  为了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干预过多和干预不当,国务院大刀阔斧的进行了一系列体制改革。

  2013年以来持续的简政放权已经成为新一届中央政府最鲜明的施政品牌。到2015年底,国务院已经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586个,提前完成了本届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数量目标”,此外,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概念也彻底退出历史舞台。2016新年伊始,国务院公布了第九批简政放权措施,标志简政放权步入重心跨越新阶段。

  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也是一项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的制度创新。2015年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意见提出,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法无禁止即可为”,长期受到“玻璃门”、“弹簧门”阻碍的民营资本,将可以更广泛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有利于落实市场主体自主权和激发市场活力。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利率市场化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重要的内容,也是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环节。2015年10月23日晚间,央行在宣布降准降息的同时,宣布不再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设置存款利率上限,至此利率管制基本取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了新阶段。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市场决定价格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因此推进价格改革也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此外,投融资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等数十项重大经济改革措施也在稳步推进。

  市场活力迸发 改革成效渐显

  数十项改革措施的砥砺前行,让“看不见的手”发挥决定性作用,换来的是市场的活力,更是中国转型升级的动力,中国经济质变的种子正在萌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企业是经济的微观细胞,本届政府履职之初,李克强总理曾提出“每天新增1万家企业”的任务,如今,这项任务已经超额完成。据统计,2015年我国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479.8万户,同比增长14.5%。其中新增企业443.9万户,同比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企业达到1.2万户,新增注册资本近29万亿元,同比增长52.17%。另有调查统计,去年的初创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

  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局局长周石平曾指出,营商环境的优化,激励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去年全年新增就业人口1400多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宏观方面,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为25年来的新低,但依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之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GDP的最大贡献者。到2020年,中国GDP有望占到全球近20%的份额。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认为,全球投资界往往把关注焦点放在中国的总体增长数字上,却很容易忘记一点:经过迅猛增长之后,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变得大得多,以绝对增量计算,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仍然比10年前多。

  更为可喜的是,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正发生转换,2015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6.4%,取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消费所占GDP份额的提高,一方面显示消费领域增长强劲,另一方面是由于投资领域的增长有所下降,中国的经济结构正趋于平衡,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正不断增强。

  在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中国经济正不断从产业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在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等知识产权领域的申请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已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在3D打印、纳米技术和机器人技术三项前沿技术的专利申请方面表现抢眼。报告认为,在这三项有潜力促进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沿技术创新方面,中国在过去十年内取得了长足进步,是唯一接近先进工业化国家的新兴中等收入国家。 

  韩国产业技术评价管理院认为,中国技术进步速度很快,中韩产业技术差距越来越小,韩国主力出口产品正面临中国类似产品的激烈竞争和反超。韩国媒体称,如果说过去10年韩国产品正将日本产品逐渐挤出市场的话,那么中国产品正在将韩国产品挤出卖场。 

  “两只手”合力经济必将重生

  不过,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国改革正全面进入攻坚阶段,经济处于增速换挡期和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在全球经济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和高负债的大环境下,需要守住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看得见的手”也正悄然发力。根据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适当提高赤字率,要支撑经济实现一个中高速增长,同时着力进行结构性改革,这是总基调。

  在货币政策方面,相较去年的“松紧适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表述变为“灵活适度”。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自去年以来,国内外金融市场更多呈现瞬时多变的特点,需要‘灵活’应对,确保市场总体平稳,阻断可能出现的负面溢出,消除系统性风险的隐患。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经济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但经济体制改革的红利也正不断释放,“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正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正如李克强总理政府报告中所说,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定能浴火重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