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范小建:有的省“十二五”期间深度贫困只减少25%

  • 发布时间:2016-03-09 10:12: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召开第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扶贫问题上,一是处理好深度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关系,第二是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的关系。

  范小建建议,在扶贫问题上,一是处理好深度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关系。根据我们的典型调查,有的省在“十二五”期间,贫困总量减少了60%,但是深度贫困只减少了25%,可见深度贫困的减贫难度之大。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看到贫困是相对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一下子把贫困问题解决。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强调了贫困的相对性,而忽略了对于深度贫困的关注。这一轮脱贫攻坚的最大特点就是啃硬骨头,所以对于深度贫困一定要咬住不放。

  第二是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的关系。现在层层都签订了责任状,甚至排出了减贫脱帽的计划。各级干部压力很大,积极性也都调动起来了。

  在这种情况下,特别要防止急于求成、淡化甚至忽略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任务越急越要把发动群众,群众的参与放在重要位置。应该把群众参与作为我们脱贫攻坚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