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政协委员范小建:还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最难啃”

  • 发布时间:2016-03-09 10:03: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召开第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改革开放以后到现在,我国的减贫事业确实取得了巨大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还剩下5000多万贫困人口,但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主要“硬”在以下四点:

  首先,贫困的程度深。贫困程度深,是这些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与全国平均收入水平之间的差距更大。

  第二,长期贫困所占的比重大。所谓长期贫困,也就是一般人们常说的贫困代际传递。

  第三,特殊类型。生态型的贫困、社会发育型的贫困、边境扶贫、地方病的高发区,这些都是特殊类型的贫困。这些特殊贫困,都需要加大投入。遇到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在扩大就业、增加投资这些方面都面临着较大束缚和制约,所以矛盾更加突出。并且越往后,扶贫工作的精准度、精细化的要求越高,制度和办法上确实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

  第四,返贫和相对贫困的问题。正是因为“十三五”脱贫攻坚的任务确实很艰巨,难度确实很大,所以中央才作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样一个决定,才提出了层层签订责任状的要求。

  范小建介绍,从改革开放以后到现在,我国的减贫事业确实取得了巨大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世行有过一个说法,过去几十年,全球减贫成绩的70%是来自于中国。按照2300块钱的标准,我们的贫困人口是从1978年的7.7亿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减少了7.1亿。其中,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我们还减少了1亿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