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黄洁夫: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 发布时间:2016-03-09 09:44: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召开第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尽管6年来医改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但是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

  黄洁夫表示,现在政府把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作为主要的民生工作,尝试用中国的模式去解决中国的问题。

  黄洁夫认为,从政协委员来说,政协委员的责任就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黄洁夫坦言,我们提出一些意见供政府决策部门参考。最近几天有很多政协委员对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提出很多好的建议。“我想好的意见政府一定会采纳,当然对政府决策部门有时候得听得见不同的意见,良药苦口,可能有些意见比较尖锐,但是这些政协委员都是希望医改能成功。”

  同时,黄洁夫还透露,俞正声主席定了今年的调研题目,就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由三个副主席带队,我们会后就会动身,跟着韩启德副主席去调研。我们想了解各个地方的经验教训,希望能够总结出一些措施来推动医改,这是政协委员的责任。”

  此外,黄洁夫还提及从医生的角度来讲看病贵、看病难怎么去解决。黄洁夫认为,看病难的原因主要是优良的医药卫生资源在我们国家不足,其实我们有很多医院,有很多社区医疗所,但是很多都没有人去,都涌到大医院来,大医院是一票难求,小医院是门可罗雀,优良的资源不够。另外就是结构性的矛盾,地区分布很不均匀,城市和农村分布相当不均匀,这样造成人民群众看病很难。

  至于看病贵的问题,黄洁夫坦言,这是一个经济学的问题,自己不是卫生经济学的专家。其实我们国家2009年的医药卫生总支出国家是1.7万亿,去年是4.2万亿,6年增加了两倍,掏出不少钱。但是为什么出现效果不好呢?就是医疗卫生服务体制的问题,我们制定的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在某些阶段上完成了,可是从根本上还没有完成,特别是医院的公立医院的改革严重滞后。现在我们国家花的大量钱都被这些医院服务中间的虚高商品消化掉了,老百姓从口袋里掏出来的钱,从比例上下降30%,但是实际数字反而增加了,这就是看病贵。黄洁夫继续解释,所以看病贵、看病难的病因是这样的,那怎么治疗呢?我开的药方就是邓小平同志所说的话,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把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了,这个问题才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至于如何怎么样发展医药卫生事业,黄洁夫总结的药方是,第一我国必须有一个和谐的、公平的、竞争的,特别是竞争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第二,必须有道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队伍。这两点如果缺一,医改都很难成功。所以人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只有依靠这两个因素才能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