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黄红云委员为去库存“支招”:土地供给因城施策

  • 发布时间:2016-03-09 09:40: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徐蓓  责任编辑:张少雷

  【编者按】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是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五大任务之一。2016年年初,中国多地已经行动起来,以降首付、降契税等新政促进中国楼市的“去库存”。 春节之后,多地楼市吹来“暖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更是异常火爆。尽管如此,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库存压力。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金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红云在全国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上发言。(《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摄)

  房地产市场在未来如何进一步响应国家的“去库存”号召,从而真正地实现房地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金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红云认为,除了政府应当制定相关政策外,地产企业也要加大创新力度,通过产品创新,创造新的供给和需求。

  “目前,大部分城市的楼市库存量还是很大的,只有少数城市的楼市库存量处于良性状态,我们所面临的去库存形势很严峻。”黄红云说。不过,黄红云委员在今年两会上也为消化存量房这个难题支了不少招。

  从政府层面,他建议首先应该因地制宜调控土地供给,做到“因城施策”。“政府对于库存量特别大的城市可以暂停土地供应;与之相对的是,对于房价增长过快的城市则加大土地供应。这样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供给侧改革。”

  其次,政府如果能够通过采购的方式来增加公租房的数量,并对安居房进行货币化安置,亦可消耗一部分库存量。“过去政府建设政策性保障房主要是靠拆迁、改建,现在可以通过采购存量房来转化成保障性住房。从目前情况看,购买存量房的成本不一定会比拆迁、改建成本高,尤其在库存消化难的城市,当房企自身有大量的存量房,并且销售比较困难的时候,往往是愿意降价、甚至低价出售给政府的,这样既解决了库存问题,又不增加政府多余成本。”黄红云说。

  此外,吸引农民工在城镇购房,近来被视为房地产去库存的重要举措之一。黄红云认为,政府在这方面也可以有所作为。“想吸引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政府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原本只有城市居民才能享受到的公共服务能否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农民工购房后的子女教育问题、就业以及医疗服务等社会保障能否跟上,这些问题如果能够解决,那么一定可以吸引很多农民工选择在城镇购房。”

  “很多家庭买房的过程是一种梯级消费,从满足基本住房需求到改善型住房需求。例如,很多人在刚刚来到一个城市的时候,经济不是很宽裕,那么他有可能去选择比较便宜的二手房,在经济改善以后,他又会购买更好条件的房源。”黄红云说。基于这种情况,他建议,政府还应降低购房税费,尤其是降低二手房的交易税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这样将对扩大购房需求、消化存量住房有很大的帮助。

  从企业层面,黄红云认为可以通过优化和改变存量房的使用功能来吸引消费者。“对销售困难的房屋,可将销售改为租赁,变相清理库存量;也可以将商业用房改用途,如商业改住房,商场、商铺改为办公、酒店,办公、酒店改为公寓,反之也可;把公建类房屋改为一般类酒店等。”黄红云说。他还把自己企业的经验分享给了大家:在成都,他的企业开发的写字楼由于面积过大,没有完全租售出去,最后,他将其中的几层改成了快捷酒店,反而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在黄红云委员看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不错的。从去年开始,政府逐渐出台扶持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政策,他预计,后续还会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今年多数城市在成交量和价格上会出现温和的上升。政府对房价增长比较快的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或会继续沿用原有的调控政策,但在其他多数城市将会执行比较宽松的政策。 (来源:北京周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