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政协委员李钺锋:要优先解决司法人员的住房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3-04 14:42:3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孙金诚  责任编辑:李春晖

  全国政协委员李钺锋。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北京昌平区法院马彩云法官不幸遇难事件,让法律界震惊悲痛。加强司法人员安全和合法权益保护的话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北京法官遭遇侵害案件发生,暴露出司法人员权益保障机制的缺失。”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重庆市委主委、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钺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法官还是检察官,他们的职业权益都应受到保障。“如果司法人员连自身安全都无法保护,那么司法的权威将难以维系。”  

  那么,如何才能为“守护神”撑起一把“保护伞”呢?

  “法官和检察官的权益保障,要从实处做起,强化细化。”李钺锋认为,首先要出台相应的保障机制和措施,给司法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重大疾病险等相关的商业保险,“通过为法官和检察官购买商业保险,能够通过市场的运作,多渠道化解他们的职业风险,切实完善司法人员的权益保障。”李钺锋表示,虽然现在多个省市已经开始为法官、检察官以及公安人员购买商业保险,但是,并没有形成制度化,“只有尽快出台相应措施,使之制度化,才能有效保障司法人员的安全和职业权益。”

  “其次,要大力支持他们的工作,为他们的工作、生活,创造好的环境。”李钺锋说,对于法官和检察官的合理诉求一定要重视,保障要跟上,特别是法官和检察官的住房问题,目前比较严重,“据我了解,很多年轻的法官和检察官都面临着买房困难问题,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司法人员,生活压力非常大。我觉得,为司法人员创造好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要解决的第一件事就是他们的住房问题。”

  此外,李钺锋也表示,司法人员在医疗、养老等方面,也需要建立配套的保障机制,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和抚恤优待办法,增加法官对职业生涯预期利益的合理期待,“通过完善体现法官的职业特点的配套顶层设计,既能增强法官的权威性,把司法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人民政协网记者 孙金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