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委员建言“去产能”:人到哪儿去 拨款怎么用

  • 发布时间:2016-03-09 09:21: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宁迪 周凯  责任编辑:张少雷

  3月8日,北京政协礼堂,“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案办理协商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右)与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左)握手。在场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等提案承办单位代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有什么要交流的说说吧!”

  今天下午,当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对在场委员说出这句话后,气氛一下子“热”了起来。

  短短20分钟,在场的几十位政协委员开始抢话筒。他们职业不同、界别不同,但话题只有一个:“去产能,人到哪里去?”

  这是两会期间政协召开的唯一一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主题就是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

  在场的除了政协领导和委员,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和国资委的领导同样列席。

  委员们在说,他们在听。

  第一个发言的是坐在内圈正中间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机械研究所信息光学开放实验室主任王向朝。他的开场白里连用了三个排比句:“这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王向朝说起了海淘,他觉得现在中国的产品质量必须提高,除了有技术,还得有人。

  “我们在重视技能人才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王向朝认为,如果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多了,产能过剩的问题也会有所缓解。另外,政府和企业在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方面要有相关措施,为职工的转岗就业、创业做好服务。

  不等主持人接话,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刘志彪插了进来。他说,与其对产能过剩的僵尸企业进行补贴,不如对重组兼并的优势企业进行补贴,对职工进行技能培训。“劳动力在产业链的调整比较容易,但是产业之间的调整牵扯到技能问题,不如把补贴的钱给职工。”

  坐在刘志彪后排的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徐晓兰举手想要发言,但被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陕西省副主委周新生抢先一步。

  “要把职工安置再就业的培训教育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再就业计划里。”周新生发现,目前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再就业计划里罗列了六类人员,有大学生、专业军人等,但没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需要安置再就业的职工。

  周新生担心,有些家庭一家人都在同一个国企,关停企业,安置时要特别注意这类家庭。

  “据预测,未来钢铁、水泥和造船业等产能过剩行业减产30%的话,将造成裁员300万人。”徐晓兰声音很大。她建议,在再就业员工的技能培训上,政府要重点推进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和创业培训。她的这些建议已经被写进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此次主题的提案汇编。

  据孙淦介绍,截至今天下午,政协共收到相关提案14件。

  “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谈谈去产能。”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王小兰关心处于下游位置的中小企业人员的生存问题。

  王小兰指出,产能过剩的几个行业当中,聚集了一批大企业,“它们还抓着很多中小企业的钱,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的正常经营。”这个问题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始终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没有部门专门为此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以前提出帮农民工讨薪,现在应该帮中小企业讨债了。” 王小兰的话引起在场很多人的共鸣,包括工信部副部长冯飞。

  他说,工信部作为中小企业的指导部门,高度关注企业欠款的问题。国务院领导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部署,发改委、财政部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白银市委常委李沛兴当场提了几点建议。

  他认为,中央财政将拨付1000亿元,当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后,最主要的问题是要细化各项具体的政策和措施,“要一企一策,又要标准尽可能统一,便于操作。”

  李沛兴认为,员工安置有很多方式,培养一批、清退一批、协议保留一批、自谋职业一批,目的只有一个:“尽可能减少下岗人员的数量。”

  他建议,对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职工实行退养安置,“退养期间,包括保险费用的接续以及生活费部分,建议由失业保险金支付。”对于其他年龄段特困户或家庭的职工,李沛兴建议全部由地方政府公益性岗位安置。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说,1000亿元的使用是非常重大的问题,从其他国家看,虽然有产业援助机制,但这是针对企业的。我们的思路不是救企业,而是要安置人。

  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表示,国资委和有关企业正在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按照中央有关政策,组织中央企业把职工分流安置作为化解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透露,在国务院专门下发的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意见中,已明确相关职工安置政策。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人社部牵头制订了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中职工的安置工作,这个文件现在已经在会签过程之中。

  “我们在起草过程中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又进一步征求了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意见,征求了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应该比较短的时间内就可以下发。”信长星的话让很多人有了期待。(记者 宁迪 周凯 实习生 季嘉慧 刘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