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周联清:建向莆客运专线 打造中西部最便捷出海通道

  • 发布时间:2016-03-08 14: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庆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周联清:建向莆客运专线打造中西部最便捷出海通道

图为3月8日周联清在小组会上发言。 吴庆才 摄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在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中呼吁,新规划建设一条向莆客运专线,为湄洲湾港腹地向内陆纵深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同时将其真正打造成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目前已建成运营的向莆铁路全线为双线电气化、Ⅰ级干线和客货兼顾的高标准通道。该铁路是福建省第一条连接中部和内陆大腹地的现代化铁路,是中西部地区至东南沿海港口运输大通道的骨干铁路线。但按照功能定位,该条铁路2020年以后将逐步弱化客运功能,强化货运运输能力。

  周联清告诉记者,目前,向莆铁路由于受到开行客运动车组(时速200公里/小时)不能同时开行货运列车的限制,只有在客运的天窗期间开行1至2趟货运列车,难于大规模开行货运业务,且无法全程走向莆线,到三明北站后走鹰厦线到中西部地区,已严重影响到湄洲湾港货物集疏运、制约了中西部地区与湄洲湾港口物流交往。

  周联清透露,随道湄洲湾港口的开发建设,一个东南沿海以大宗散货为主的新兴港口正在逐步形成。至“十二五”期末,湄洲湾港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25个,年设计通过能力为1.3亿吨。据预测,至2020年,湄洲湾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8亿吨,其中煤炭、矿石、石油及制品吞吐量比例将提升至70%以上;至2030年,湄洲湾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3亿吨。

  周联清表示,新规划建设向莆客运专线将实现向塘至莆田港口的客货分线运营,有效解决向莆铁路运输以客为主,客货不见面的局面,极大提高湄洲湾港后方通道运输能力,这将为湄洲湾港腹地向内陆纵深发展,为内陆降低物流费用、经济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为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服务。同时,向莆铁路货运线才能真正成为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有助于内陆其他省份的出海货物提高竞争能力。

  为此,周联清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新规划建设向莆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并列入国家铁路网“十三五”规划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