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海出台金融支持意见 促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25 19: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西宁10月25日电 (罗云鹏)近日,青海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从金融机构将如何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推进旅游企业多元化融资等多方面助推该省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意见》要求,青海省金融机构要把支持旅游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加民生福祉、建设生态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改善服务环境、提升金融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撑和服务作用,为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联动发展提供融资支撑。

  《意见》指出,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作用,加大文化旅游“全产业链”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文化旅游产业信贷产品和模式;创新文化旅游产业信贷担保方式;优化文化旅游产业信贷业务;完善文化旅游产业贷款定价机制以及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基础金融服务。

  在推进文化旅游企业多元化融资方面,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旅游企业上市挂牌融资,鼓励上市公司参股、控股、兼并、收购我省文化旅游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加快发展;鼓励引导文化旅游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筹资资金,加快培育文化旅游企业发债主体,完善风险控制,信用增进等机制;探索文化旅游文化企业通过创业投资等其他融资方式融资。鼓励设立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引进境内外各类投资基金进入文化旅游产业领域,组建旅游发展投资集团。

  就加快提升保险等非银机构服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能力方面,该《意见》指出,培育和发展文化旅游保险市场,鼓励和支持保险机构对信誉良好、风险可控的文化旅游企业量身定做并提供优势保险服务;加大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力度,积极为文化旅游企业及上下游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为旅游景点等开发提供融资担保,担保费上给予优惠。

  在完善文化旅游产业外汇管理和服务方面,《意见》指出,完善文化旅游产业外汇兑换服务体系,提高旅游外汇服务产品的便利化和多样性,扩大旅游外汇业务覆盖面;服务文化旅游企业跨境投资,支持文化旅游企业海外并购、境外投资,推进文化贸易投资的外汇管理和结算便利化,满足文化旅游企业合理用汇需求,提高外汇资金使用率。

  此外,在营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方面,《意见》表示加快信用体系建设,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企业信用基础信息数据库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可等信息平台,加强文化旅游企业信用信息的更新,改善文化旅游企业融资的信用环境;强化信贷风险管控,各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文化旅游项目的前期考察、总体规划、开发建设、运营监管等,强化重点领域和环节中的风险控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