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京津冀减煤换煤需同步

  • 发布时间:2016-03-04 14:52:4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璐  责任编辑:金潇

  在冬季,燃煤往往对空气污染影响显著。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昨日建议,减煤换煤需京津冀三地同步,目前三地的相关标准严重不统一。

  三地换煤标准不一

  姜耀东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工业燃煤小锅炉和居民散烧煤成大气治理难点,目前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量大面广,底数不清。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的数据,目前全国在役工业燃煤小锅炉超过60万台,还有大量的分散供热取暖小锅炉根本无法统计。京津冀地区散煤消费量仅占煤炭总消费的10%左右,但有些污染物(二氧化硫等)排放却高达30%。二是各地标准不统一,监控存在空白。例如在京津冀地区就存在“三不统一”,即清洁煤质量标准不统一,炉具标准不统一,清洁煤替代补贴标准不统一。三是散煤替代成本高,社会民众对洁净型煤认可度低。“比如《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保供协议》指定神华集团作为京津冀地区优质散煤替代供应主渠道,但实际上由于企业自身和市场两方面原因,有关供应工作进展缓慢。”

  去煤化时机已成熟

  姜耀东建议,淘汰大中城市工业锅炉窑炉,加大散烧煤治理力度,鼓励终端电代煤。首先是明确重点地区,比如京津冀鲁要实现联动。“尤其京津冀三地地缘相接,减煤换煤需京津冀同步。”

  另外要明确工业燃煤锅炉改造和居民用能替代为重点领域。他说,当前煤电产能过剩和电价走低的情况下,在工业生产和居民用能实现“去煤化、减量化”时机已经成熟,在以上两个领域煤改电应该优先于煤改气。姜耀东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形成散煤治理领导小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