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两会委员发出哪些好声音:户口经济增长与你有关

  • 发布时间:2016-03-04 13:18:26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平凡 王允彤  责任编辑:张少雷

  3月3日下午三点,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那么两会第一天,政协委员对中国经济有哪些建议?哪些提案关系到你的切身利益?经济转型如何转?你的钱包如何鼓起来?一起和小编看一下吧!

  3月3日下午三点,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在2016年政协工作的主要安排方面,俞正声着重强调,对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需要更加深入。

  政协委员为“十三五”开局起步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比如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今年都将是专题协商会议题,每个议题将分成若干小组,分别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沉到一线调研,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那么两会第一天,政协委员对中国经济有哪些建议?

  贾康:经济信心需提振 解决问题手段多

  全国政协委员 贾康:显然需要提振信心,因为市场预期,客观地说,现在并不太好,地方政府层面企业层面都感觉困难重重。问题我们必须承认,但是解决问题呢,其实我们的手段都有,比如经济的稳增长措施已经屡屡出手,货币政策方面,多次降息降准,最近又有动作,财政政策方面在一系列的加力增效的举措之后,今年显然还要提高赤字率,还要增加公共部门举债,而且在结构方面有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对策要跟着出台。

  迟福林:户口在一定条件将成历史

  全国政协委员 迟福林:居住证制度管理的提案,关于政府监管变革的提案,第三个,关于全面实施企业自主登记的提案,第四,关于建议取消企业一般项目备案制的提案。我的建议就是,户口在一定的条件下,将成为历史,而居住证将成为城乡居民共同拥有的一个身份象征。

  李彦宏:经济将得益于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 李彦宏:未来的三到五年,中国经济增长很可能会得益于互联网跟传统产业的结合,我理解互联网之所以能够对传统产业形成帮助,是因为互联网在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竞争的环境,用互联网的思维,用互联网的运营效率,来和传统产业进行结合,可以大幅度的提升传统产业的运营效率,所以它能够创造价值,也能够产生创新。

  地方经济如何转?委员开出良方

  这次两会大家最关注的还是经济增长的问题,从原来只关注经济增长的速度,到现在更注重质量和效益。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特别关注地方经济的转型。

  各地方GDP的成绩单已经出炉,其中全国有25个省份GDP总量超过万亿元,其中广东和江苏这两个省的总量也首次突破7万亿大关。如果把广东作为一个经济体参与排位,人均GDP可以排在世界各经济体的第65位,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 辜胜阻:过去一年我去过浙江、广东、还有江苏,像这三个地方应该讲是成功的转型的一个样板,他们的经济增长都在8%以上,我相信他们的增长都是实实在在的增长。

  在广东、重庆一些省市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曾经的传统资源型省份,仍然在转型的道路上努力求索,承受着转型的阵痛。像山西省2015年GDP增速3.1%,曾经作为山西省支柱产业的煤炭行业,如今却成为了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就在3月2日,山西省出台了《2016年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鼓励煤炭企业向其他产业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副主席 王宁:我们在国家的支持下做了很多坑口电厂,我们清洁输送能源,把过去的煤炭,转换为电力输送到中部各省,特别是一部分非公企业里面是原来的煤老板,转型过来,深入到我们的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生物制药等等行业。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东北三省出现了GDP增速下滑,其中辽宁省2015年GDP增速为3%。如何转型,成为摆在东北经济面前的最大课题。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也将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列为重点协商议题。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 王国庆:重点就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业结构改革,实现创新发展等方面遇到的根本性问题进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 辜胜阻:新的东西成长比较快,那你老的东西,你在消退,你在新旧更替的过程中,就不会有很大的问题,如果你传统的这一部分很大,你新生的这一部分很小,你青黄不接,那这样的地方就比较困难。未来主导中国经济增长的应该靠消费和服务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