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龚克:创客空间存在盲目跟风现象 应避免资源浪费

  • 发布时间:2016-03-03 15:20:17  来源:中国网  作者:尚阳  责任编辑:李春晖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郭永国 摄

  2016年全国两会已拉开帷幕。日前,中国网记者专访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谈到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现状时,他表示,目前在创业“跟风”情况较多,这样的情况容易使学生们在校期间变得浮躁。对于创客空间的建立,龚克建议应认真地做进一步的调研,从而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

  对于目前许多大学生选择在校期间进行创业的现象,龚克表示,学生通过创业接触社会、了解市场、经历合作,是可以通过实践来提高自身能力。但是,从学校的角度来讲,我们的着眼点是育人,而不是让大学生在校期间能赚多少钱。

  对于一些大学生选择休学去创业的现象,龚克表示,我们一直注意在休学问题上不用“鼓励”这个词,应该是“允许”,事实上南开大学也曾允许过几个。如果确实是自己策划好的,学校允许你做,但是并不鼓励大学生这样休学创业。

  采访中,龚克举例,曾经有学生很尖锐地给校长信箱写信提建议,内容写道“学校跟风进行‘双创’,跟风的结果是破坏了南开的学术氛围,搞的学校都是铜臭气”。

  这封信的内容也引起龚克的思考。他认为,现在创业“跟风”情况的确较多,到处比着谁的创客空间比较多,这样的情况容易使学生们在校期间变得浮躁。

  龚克称,尽管创客空间的好处是把很多的创业者形成了聚集效应,他们互相切磋,互相支持,但是不能太盲目发展。

  他还称,我们国家的创业现状不是哪里需要建众创空间就在哪里建,而是先建一个空间,组很多的团队进来,这个是不自然的。“对于创客空间的建立我们应该认真地做进一步的调研,这也是今年在两会上我将提的建议,只有这样才不会造成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龚克还称,现在学校的实践中,创新创业如何与以课堂为主的正规教育结合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叫做南开特色的工程素质教育,希望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为此南开也一直在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