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市发展应多一些与众不同

  • 发布时间:2016-01-14 06:27: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城市马拉松赛越来越火了。从赛事本身来看,马拉松赛可以激发人们的健身热情,引导人们追求更加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确实需要狠狠地点赞。

  不过,在马拉松热的背后,各城市举办马拉松的热情也十分高涨,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势头。这些城市对于举办马拉松赛事乐此不疲,既与赛事本身可以释放出多元化的效应有关,也与一些地方把承办马拉松之类的大型国际赛事作为“面子工程”有关。

  后一种因素,容易导致地方在承办赛事时不考虑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达到的高度,也不考虑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到头来只能疲于应付,甚至是劳民伤财。

  事实上,在我国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类似的跟风现象不胜枚举。一些城市的管理者把赛事、城市规划与建设都看作互相攀比的工具,其他城市有什么级别的体育赛事,自己的城市就一定得有,似乎这样才能体现出两个城市发展没有差距,或者差距在缩小;别的城市有高大上的地标性建筑,自己的城市就一定得有可以装点门面的形象广场;别的城市有复古风格的商业街,自己的城市也一定得有一条古香古色的街道……这样的“竞争”,容易陷入千城一面的同质化境地。

  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应该更多地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多一些差异化,多选择一些新的路径,多一些与众不同,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形式与内涵。如此,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多彩,也才会更有魅力和品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