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精准医疗美股火到A股

  • 发布时间:2015-11-03 06:37:3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消费投资双双“蒙查查”

  广州日报讯 ( 记者涂端玉)奥巴马在新医改中甫一提出精准医疗概念,全球随之刮起热潮,其热度已由美股市场迅速传送至A股市场,成为今年医药板块不折不扣的“大明星”。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近600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速为15%。而本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好CT——精准医疗会议上获悉,无论消费还是投资市场,双双对精准医疗概念“蒙查查”,由此造成基层医疗市场检验和影像诊断不精准仍然很普遍,而投资领域则盲目跟风现象较多。

  记者获悉,目前我国正在酝酿精准医疗计划,并有望进入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据此前媒体报道,在2030年前,中国精准医疗将投入600亿元。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述平台有望促进精准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而基因测序作为精准医疗的基础,具有广阔应用和增长空间。

  “医疗专业门槛较高,再加上全新概念,认知者就更少了。”飞利浦大中华区CT市场总监栾承鹏介绍,传统的经验医学导致医疗资源浪费和医疗效果欠佳,精准医学的出现,将有助提高治疗有效性、降低不必要药物副作用以及节约医疗费用。实际上,在我国不少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检验、影像诊断等环节的不精准导致医疗费用投入大、诊疗效果差现象仍很常见。“误诊或不仅仅是因为设备层面跟不上,还可能包括医护人员专业水平或经验的不足,这些都有待改善。”他认为。他表示,精准医疗可能被解读为告别以往一些粗放诊疗方法,使得西医也能“个性化治疗”,而其核心领域就是基因测序和精准影像诊断,此热门未来仍将持续。

  提醒:个别股票估值已高买入谨慎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基因测序、免疫治疗及精准影像设备成像等精准医疗技术有望抓住“十三五”良机大举发展。实际上,其中不少与恶性肿瘤等疾病密切相关,随着肿瘤发病率提高,医疗行业也更受期待,由此精准医疗被认为是蓝海一片。

  据悉,市面已涌现多只精准医疗概念股。中源协和为沪深两市中唯一一家以干细胞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近期备受关注;达安基因迪安诊断今年业绩保持稳步增长,双双被认为是个体化诊断、医学检验的龙头“明星股”;千山药机“剑走偏锋”定增近40亿元,打造慢病精准管理;南华生物北陆药业仙琚制药则属于题材叠加较多的概念股。

  “长远来看,包括新兴的精准医疗概念在内的医药板块仍大有机会,资本市场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但投资者在追逐热门同时仍应注意风险。”栾承鹏提醒称,风险既有产品研发过程中投入大、周期长、研发失败率高的风险,也有行业本身受政策影响和诞生事故的风险,同时还有股市调整的风险,而对于个别个股而言,目前已处于估值较高水平,投资者可先密切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