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致公党中央:建议组建统一的金融监管委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47: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孙静  责任编辑:李春晖

  自去年资本市场动荡,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呼声越来越大。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前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保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监管机构可以适当整合,但不要一口气吃成胖子,可以先把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三会功能整合,但是央行还要分开,因为央行实施制定货币政策,需要站在一个高度。

  梅委员指出,目前看,金融监管不利会带来效率问题,三家监管机构彼此之间有空当,比如去年资本市场动荡、互联网金融的问题都反映三会监管协调配合不够的问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致公党中央也形成了关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提案。提案称,目前,银行、保险、证券都在扩展业务范围,相互之间存在很多交易方面的关联区域,其实际业务范畴早已超越了原来的监管体系,分业监管框架已然不能适应。各个金融机构在同一交易市场中所受的监管标准不同,导致了套利空间的形成,也使得资金在不同市场中迅速来往,导致市场波动加剧。典型的例子就是2013年“钱荒”和2015年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波动。

  致公党中央建议,打破现有分业监管模式,组建统一的金融监管委员会。再者,强化财政部门对金融国有资产的看管,应明确财政部是动用公共资金进行危机救助的唯一部委层级的决策人,强化财政部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看管权。因为这既利于国家金融安全的系统有效维护,也利于对全体纳税人的负责。

  此外,建议完善互联网金融行政监管法规、规章、制度,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准入管理,加强互联网金融平台资金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