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裴春亮:精准扶贫不光“扶钱”更要“扶智”

  • 发布时间:2016-03-02 15:01:02  来源:大河网  作者:许会增  责任编辑:李春晖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接受记者采访

  要实行精准扶贫。不光“扶钱”,更要“扶智”。3月2日,乘坐高铁G90赴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与大河网记者畅谈今年他的建议。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省还有53个贫困县,8103个贫困村,576万贫困人口。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兰考、滑县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脱贫,省定贫困县2018年以前脱贫,所有贫困县在2019年前实现脱贫。裴春亮说,精准扶贫指的是要因家庭而异、因人而异,而不是一个市、一个县或者一个村同一个政策。只有实行精准扶贫,才能让更多的贫困者更快地脱贫。所谓不光“扶钱”,更要“扶智”,说的是钱只能改变贫困者一时的经济状况,要让他们具备脱贫的知识和技能,通过知识和技能不断地创造财富,改变自身的命运,这才是最关键的,这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同一个道理。

  针对有些参与扶贫的基层干部所反映的问题:扶贫政策的实施,让一部分人“躺在扶贫款上睡大觉”,贫困人口“越扶越懒”,裴春亮说,扶贫背后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不能把这些人“扶懒”了。作为“全国最美村官”的代表,他的经验是,对贫困人口,要从思想上提升、从精神上鼓励,让他们真正了解劳动致富光荣,懒惰可耻,引导他们产生这种思维方式,甚至于该“刺激”的时候还可以“刺激”一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